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返伊朗核協議 以色列:美期中選舉前難達成

  • 時間:2022-09-12 13: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重返伊朗核協議 以色列:美期中選舉前難達成
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一位以色列官員11日表示,在參與談判的歐洲各方對伊朗表示失望之後,以色列不預期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前,世界大國能與伊朗就重返核子協議達成共識。

以色列支持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認為該協議效果有限;如今則反對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尋求重返協議的做法。

英國、法國和德國在10日表示,他們「嚴重懷疑」伊朗的意圖,因為伊朗試圖把恢復協議,與聯合國對其3個核設施鈾痕跡的調查掛鉤。

伊朗則反批歐洲的聲明「沒有建設性」。

一位不具名的以色列官員告訴記者,「在這個時間點上,似乎至少在美國期中選舉之後,才有可能與伊朗簽署核子協定」。

一些以色列評論員認為,這個說法是預期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不願在如此接近期中選舉之際達成協議,以免讓共和黨對手在選戰中利用這個議題。

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11日在向內閣簡報時則表示,感謝歐洲列強「直率的立場」。

拉皮德說,「以色列正進行成功的外交努力,阻止核子協議,並防止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他表示,「這還沒有結束。道路是漫長的,但也有令人鼓舞的跡象」。

伊朗否認尋求核子武器,但美國退出以後,伊朗也開始違反關於提高濃縮鈾純度的規定,這是可以製造核子彈原料的過程。

以色列並未參與維也納核子談判,但持續表達對伊朗的擔憂。以色列並揚言,如果外交談判失敗,將可能對其宿敵伊朗採取軍事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