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最高領袖:與西方的核協議「沒有問題」

  • 時間:2023-06-11 18: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朗最高領袖:與西方的核協議「沒有問題」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表示,如果伊朗的核基礎設施仍然完好無損,就有可能與西方就德黑蘭具爭議的核計劃達成協議。(AFP)

伊朗國營媒體引述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話報導,哈米尼表示,如果伊朗的核基礎設施仍然完好無損,就有可能與西方就德黑蘭具爭議的核計劃達成協議。

哈米尼說:「(與西方的)協議沒有任何問題,但是不應該觸及我們核工業的基礎設施。」他並且表示,德黑蘭應該在保護架構下,繼續與聯合國核監督機構合作。

德黑蘭和華盛頓為恢復伊朗與6個大國在2015年達成的核子協議,雙方展開的間接談判自去年9月至今一直陷入僵局,雙方都指責對方提出無理要求。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恢復對德黑蘭的制裁措施後,德黑蘭在2019年逐步違反核協議條款,藉此應對美國退出協議與恢復制裁。

2015年達成的核子協議限制伊朗的鈾濃縮活動,使得德黑蘭更難發展核武器,藉此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部份制裁。不過,伊朗否認想要獲得核武器。

此外,德黑蘭和華盛頓8日都否認有關兩國接近達成一項臨時核協議的報導。根據這項臨時核協議,德黑蘭將遏止其核計劃,以換取國際緩解對伊朗的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