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通膨難回2%以下 買房意願觸底反彈

  • 時間:2022-09-20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憂通膨難回2%以下 買房意願觸底反彈
根據國泰金控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在房屋交易方面,買房意願指數在連續5個月走跌後,也在9月的調查後首度呈現上揚。圖為台北市北投區住宅大樓。(資料照片/中央社)

國泰金控今天(20日)發布9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從調查結果顯示,民眾預期未來1年的通貨膨脹率會高於政府監控的2%,比例較3月的調查大幅揚升13.8 個百分點。國泰金控也分析,民眾對於通膨預期升高,也推升買房意願指數在連續5個月走低後首度上揚,顯示民眾在高通膨的環境下,購買不動產抗通膨的心態。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7月景氣對策信號維持綠燈,不過,領先與同時指標持續走跌,且由於國內疫情又升溫,根據國泰金控發布的9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對於景氣展望指數較8月的-24.1又下滑至-30.1。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房市從4月開始受到升息、疫情、俄烏戰爭等,影響購屋人信心,交易量持續降溫,原本可能復甦的買氣,8月又遇到兩岸情勢緊張與民俗月,整體買氣被壓抑達4個月,有房仲業者預估,9月在多項利空干擾逐漸淡化後,有機會力拼「利空出盡、觸底反彈」。

根據國泰金控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在房屋交易方面,買房意願指數在連續5個月走跌後,也在9月的調查後首度呈現上揚,國泰金控分析,除了因為民眾對於未來的通膨預期仍高,另外,國內央行升息幅度緩和,和3、4月預期恐如美國大幅升息的疑慮消退有關。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經理吳國丞說:『(原音)因為現在通膨比較高,通常民眾會想投資,買一些資產抗通膨。第二個就是目前對比年初3、4月央行升息的時候,當時會覺得央行今年可能會升滿多的,但其實就上次升半碼後,大家預期有點消退,對於房貸利率來說,目前普遍會預期可能就是央行還是會繼續升息,但升息不會太多,就是半碼半碼升。』

另外,從此次的調查也發現,民眾對於未來一年的通貨膨脹率,有高達6成認為會高於2%,較3月調查大幅增加13.8個百分點;其中3成多的民眾認為通膨會高於3%,較前次調查增加13.4個百分點,顯示民眾預期未來一年通膨仍難低於政府監控的2%以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