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揮別伊莉莎白二世!英女王葬禮首公開斷杖儀式

  • 時間:2022-09-20 16: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揮別伊莉莎白二世!英女王葬禮首公開斷杖儀式
宮務大臣派克勳爵(前)19日負責斷杖,象徵他為女王的服務正式結束。後為新國王查爾斯三世。(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19日安葬在溫莎城堡聖喬治教堂(St George's Chapel),典禮上的斷杖儀式成為焦點,象徵女王統治時代結束。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斷杖儀式上一次舉行是在女王的父親國王喬治六世(King George VI)1952年的葬禮上。這個儀式先前從未廣為世人所見,這次是全球首度見證。

報導說,王室葬禮上的這把權杖與著名文學作品亞瑟王傳奇中的巫師「梅林」(Merlin)無關,也與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小說中更現代的巫師無關,實際上是王室事務最高階官員宮務大臣(Lord Chamberlain)的象徵。

這把細細的白杖起源於昔日宮務大臣用來告誡王宮裡的人,如果他們太喧鬧或不尊重,宮務大臣就會以此輕敲他們以示警告。

19日在葬禮上負責斷杖的宮務大臣是派克勳爵(Lord Andrew Parker)。他在眾人面前將杖折斷,放置在女王靈柩上,隨著靈柩緩緩放入皇家墓穴(Royal Vault)。

派克勳爵自2021年4月1日起擔任宮務大臣,負責組織婚禮、葬禮和國是訪問等禮儀活動。他是女王在位期間任命的第8位、也是最後一位宮務大臣。

斷杖也象徵他為女王的服務正式結束。新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之後將任命自己的宮務大臣。

全球最後送別

法新社報導,19日稍早,英國人民在世界領袖齊聚的歷史性國葬典禮上向女王告別。女王靈柩從倫敦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移靈至威靈頓拱門(Wellington Arch),搭靈車前往最後安息地溫莎(Windsor),沿途有成千上萬民眾夾道送別。

大批群眾聚集倫敦見證歷史性時刻。女王靈柩從14日起就停放在國會大廈西敏廳(Westminster Hall)供民眾瞻仰,儀隊慢慢將靈柩移至砲車上。女王靈柩覆蓋著皇家旗(Royal Standard),是英國君主在英國、王室屬地和英國海外領土作為元首的象徵旗幟。靈柩上擺放著帝國王冠(Imperial State Crown)、十字聖球和權杖。

在管樂和鼓的演奏下,142名皇家海軍人員將砲車護送到西敏寺。

這座擁有千年歷史的教堂每隔1分鐘敲鐘1次,共敲96次,象徵女王在世96年。國葬儀式在上午11時(台灣時間19日晚間6時)展開。

英國坎特布里大主教威爾比(Justin Welby)在儀式中布道,讚揚女王對英國和整個大英國協的職責和奉獻。

他向在場的美國總統拜登和日皇德仁等2000名賓客說:「熱心服務的人在各行各業都很少見,熱心服務的領袖更是如此。」

國葬儀式結束後,女王靈柩離開西敏寺,隨著送葬隊伍抵達威靈頓拱門,由靈車送至倫敦以西的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

沿途人山人海,民眾紛紛高舉手機拍下隊伍經過的一刻,還有人散落鮮花。

王室官方網站說,稍晚溫莎教長(Dean of Windsor)在溫莎城堡的國王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King George VI Memorial Chapel)主持私人葬禮。

聲明說:「女王與愛丁堡公爵(Duke of Edinburgh)葬在一起。」愛丁堡公爵是去年過世的女王夫婿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

君主制再成焦點

路透社報導,來自約200個國家和地區的世界領袖和政要當中,有些人公開相互敵視,但他們在女王國葬典禮上短暫放下恩怨,共同默哀兩分鐘以表敬意。

現場沒有腳步聲,也幾乎沒有出現咳嗽聲。

伊莉莎白二世過世,仍是15個大英國協王國的女王,但其中一些國家,例如牙買加和巴哈馬曾表態希望加入巴貝多行列,成為共和國。巴貝多去年正式宣布成為全球最新一個共和國,並在當時的英國王儲查爾斯觀禮下,移除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為巴貝多國家元首的身分。

對於這些王國的領導人來說,19日的葬禮很可能不僅代表向伊莉莎白二世告別,也代表向君主制說再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