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清零政策 中國歐盟商會:打擊75%歐洲企業

  • 時間:2022-09-21 13: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北京清零政策 中國歐盟商會:打擊75%歐洲企業
中國多地創建「無疫小區」,爭取降級管控或優先解封。圖為吉林市鞍順園小區。(中新社提供) (資料照片/CNA)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s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今天(21日)表示,中國「不靈活」和「不一致」的清零政策,正在削弱歐洲企業在中國的商業運作,並警告這些公司的存在「不能再被視為理所當然」。

中國歐盟商會的這份報告,代表著外國商業界的最新聲明,認為北京嚴厲的防疫措施,正在傷害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將其孤立於國際舞台。

中國是最後一個透過快速封鎖、大規模檢測和長時間隔離措施的策略,堅持在疫情出現時將它撲滅的主要經濟體。

儘管引發企業關門和全球供應鏈動盪,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宣布,這種方法是中國最「經濟有效」的前進道路,而且官員們並未說明何時可能放寬規定。

中國歐盟商會在一份立場文件中表示,清零政策與其「巨大的不確定性」,已經對75%的商會成員造成負面影響。中國歐盟商會由超過1,800家在中國的歐洲企業組成。

該組織表示:「只要存在封鎖的威脅,中國的商業環境仍將難以預測」,並稱習近平的政策「在執行上不靈活且不一致」,並警告意識形態似乎「戰勝了經濟」。

中國歐盟商會補充說,這種情況使得近四分之一的公司考慮將當前或計劃中的投資移出中國,這是過去10年來的最高比例。

報告指出,儘管中國具有巨大的成長潛力,但「歐洲公司的參與程度,不能再被視為理所當然」。

中國6月將入境旅客的強制隔離時間,從21天縮短至10天,但航班短缺和高昂的票價,仍然是旅行的主要障礙。

報告指出,自2020年以來,中國邊境幾乎完全關閉,加速了歐洲公民的「外流」,並使得那些留在中國的人,比以前更加孤立。

報告表示,如果北京繼續堅持這一政策,「商業環境將繼續變得更具挑戰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