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瓦那症候群以來 美2023恢復古巴簽證程序

  • 時間:2022-09-22 09: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哈瓦那症候群以來 美2023恢復古巴簽證程序
圖為美國駐古巴大使館。(AP/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駐古巴大使館21日發表聲明指出,將從明年開始恢復「全面移民簽證程序」,這將是自從2017年以來的頭一遭。當時這座大使館因為傳出外交人員遭到所謂的聲波攻擊而關閉。

聲明中說,這項改變將取消古巴人在申請家庭優先類別(family preference categories)的移民簽證時,必須前往蓋亞那首都喬治城(Georgetown)面試的要求。

這項聲明宣佈之際,正值古巴因為美國加強制裁、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而經歷3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以及前所未見的無證移民外流。

在至少有24人發生類似腦震盪的腦部損傷、但沒有明顯外傷之後,美國在2017年撤離了大使館的外交人員及其家屬。

美國官員指控古巴利用某種聽覺或微波設施來進行「健康攻擊」,哈瓦那則否認這項指控。

美國政府在2020年的一份報告指出,這種疾病最有可能是由「定向脈衝射頻能量」(directed pulsed RF energy)所引起。定向脈衝射頻能量是一種範圍較廣的能量類別,其中可能包括微波輻射。

在發生被稱為「 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的「異常健康事件」後,使館關閉,改由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辦理簽證,這對古巴人來說是一場昂貴的噩夢,因為他們必須自費前往第三國提出申請。

許多人甚至在沒有簽證下試圖前往美國海岸,也有許多沒有旅行證件的古巴人,在危險的長途海上行程、或經由中美洲的公路旅行中碰運氣。

根據美國邊境警察,過去11個月有創紀錄的19萬8千名古巴人非法入境美國。

美國大使館5月已在哈瓦那恢復有限度的簽證服務,但在增加使館人員後,宣佈從2023年初開始「全面恢復」這項服務。

根據既有的移民協議,美國每年應該向古巴人批准至少2萬個移民簽證。

然而,時任總統川普在2018年暫停這些協議,他的政府也拒絕與古巴政府會面。

哈瓦那與華府的年度移民會談,已在今年稍早時恢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