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米尼之死掀抗議怒火 伊朗鎮壓恐31死

  • 時間:2022-09-23 07: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艾米尼之死掀抗議怒火 伊朗鎮壓恐31死
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因沒戴頭巾遭警打死,民眾憤而上街,引爆激烈抗議。(AFP)

法新社報導,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因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逮捕後喪命,在伊朗各地引發動盪,至少造成17人死亡。然而,人權團體22日表示,死亡總數有將近兩倍之多。

22歲的艾米尼13日在首都德黑蘭被捕後,昏迷了3天後死在醫院。消息傳出後,當地群情激憤,抗議不斷。

在這波近3年來震撼伊朗的最大規模示威浪潮中,從網路上瘋傳的影片段可以聽到示威者高喊「獨裁者去死」、以及「女人,生命,自由」等口號。

美國財政部已將伊朗宗教警察列入制裁黑名單,以「對伊朗女性施行虐待和暴力、以及侵犯伊朗和平抗議者的權利」為由,認為宗教警察要為艾米尼之死負責。

部份伊朗女性燒毀她們的頭巾、並象徵性地剪去頭髮,藉此抗議嚴格的服裝規定。從紐約到伊斯坦堡也都出現聲援的抗議活動。

根據伊朗媒體報導,官方的死亡總數是至少17人,其中包括5名安全人員。

但是位於奧斯陸(Oslo)的非政府組織「伊朗人權」(Iran Human Rights,IHR)表示,至少有31名平民死亡。

「伊朗人權」負責人阿米瑞-莫加達姆(Mahmood Amiry-Moghaddam)說,伊朗人民集會以爭取他們的基本權利和人性尊嚴,而政府卻以子彈來回應他們的和平抗議。

國際特赦組織(AI)和其他人權組織表示,伊朗安全部隊以鳥彈(birdshot)和金屬彈丸向群眾開火,並部署催淚瓦斯和水柱。

官媒伊朗通訊社(IRNA)則報導,示威者向安全部隊投擲石塊、放火焚燒警車,並高呼反政府口號。

前所未見的影像顯示,抗議者污損或焚燒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以及已故的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頭像的畫面。

在伊朗限制上網、並封鎖包括WhatsApp和Instagram等社群媒體應用程式(apps)之後,人們憂心暴力可能升級,就像過去的鎮壓行動一樣。

在德黑蘭當局近年來封鎖了包括臉書和推特在內的其他社群平台之後,WhatsApp和Instagram已成為最廣泛使用的兩款apps。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