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準會不排除繼續升息 市場動盪難緩解

  • 時間:2022-09-23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準會不排除繼續升息 市場動盪難緩解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1日宣布升息3碼。(資料照片/AFP) (聯準會)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1日宣布升息3碼,並且不排除在今年到明年期間繼續升息,直到通貨膨脹能夠抑制在2%以內。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強調,沒有無痛克服通膨的方法,被解讀為暗示經濟衰退是遏制通膨的必要代價,也讓企業對經濟前景更加悲觀。

為遏制通膨 聯準會暗示繼續升息

繼6月、7月之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決策官員21日連續3次在例會中決議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以壓制接近40年高點的通貨膨脹。

這項決定符合市場預期,但聯準會也示意將持續積極調升利率。聯準會主席鮑爾重申,聯準會將堅定的為美國家庭和企業恢復物價穩定,並且擁有所需要的工具和決心。

有「末日博士」稱號的經濟學家羅比尼(Nouriel Roubini)則示警,美國與全球在2022年底將陷入漫長衰退,甚至到2023年還難以擺脫,讓企業對經濟前景更加悲觀。在利率上升的速度和幅度都將超過許多投資者預期之際,聯準會鐵了心對抗通脹,使得今年動盪的市場看來不會很快結束。

聯準會將利率上調了預期的75個基點,並暗示聯邦基金利率將在年底前上升至4.4%,到2023年底將達到4.6%的最高水準,這個軌跡比市場預期的更陡峭、更長。

投資者表示,聯準會激進的路線顯示,在今年1年中已經看到熊市的股票和債券市場,將會出現更大的波動性,收緊貨幣政策將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

位於波士頓的美國投資管理公司盧米斯賽勒斯(Loomis Sayles)投資組合經理甘迺迪(Brian Kennedy)表示:「就聯準會已經發出的訊息來看,他們將繼續升息,以使利率進入限制性區域。市場正面對現實,認為收益率(yield)尚未見頂。」

甘迺迪的基金繼續關注短期國債,並持有「高位」現金水平,因為他預計短期和長期債券的收益率,將在達到頂峰之前上漲50至100個基點。

貨幣政策收緊 美國經濟陷衰退風險

在聯準會決策會議後,股市暴跌,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7%。債券收益率飆升至4%以上,達到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達到3.640%,為2011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準。這使得收益率曲線更加顛倒,這是經濟衰退迫在眉睫的信號。

今年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已下跌了20%,而美國國債經歷了歷史上最糟糕的一年。這些下降是因為聯準會今年已經將利率收緊了300個基點。

阿波隆財富管理(Apollon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資官史騰納(Eric Sterner)表示,美國政府債券收益率上升可能會繼續削弱股票的吸引力,「風險較高的資產可能會繼續掙扎,因為投資者將有所保留,並採取更防禦性的做法」。

史騰納說,「一些投資者可能會關注股票市場,並感覺風險不值得,他們可能會將更多的投資轉移到固定收益方面…由於利率已經在某種程度上正常化,我們可能不會看到股市未來的強勁回報」。

事實上,2007年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平均預估本益比(forward price-to-earnings)為14,聯邦基金利率為4.6%。相比之下,今天的預估本益比剛剛超過17,顯示隨著利率上升,股市可能會進一步下跌。

美國資產管理公司Nuveen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資官皮爾松(Anders Persson)說:「鮑爾正劃下界限,積極對抗通脹。市場將面臨更大的波動,不得不重新適應這個現實。」

收益率曲線倒掛 投資趨保守

投資者尋求市場波動的避難所,今年紛紛湧入現金等資產,同時也看到了在市場崩潰後購買債券的機會。

許多人認為,高收益可能會使這些資產在未來幾個月內,對尋求收入的投資者具有吸引力。短期利率高於長期利率的美國國債收益曲線,也支持謹慎做法。這種現像被稱為收益率曲線倒掛(Inverted Yield Curve),過去在經濟衰退前也曾出現。

Xponance的投資組合高級經理柯瑞(Charles Curry)表示,「我們正試圖從根本上確定曲線走向」。他說,他的基金一直「非常保守」的思考,並且比過去持有更多美國國債。

熱那亞資產管理公司(Genoa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資訊官貝登(Peter Baden)表示,不斷上升的經濟衰退風險,提升了較長期債券的吸引力。

貝登把鮑爾對通貨膨脹的立場,與已故聯準會前主席伏克爾(Paul Volcker)的立場相提並論。伏克爾在1980年代初期透過大幅收緊貨幣政策來抑制較高的消費者物價。

貝登指出,「鮑爾說我們將竭盡所能。他們必須對需求踩煞車,使其與供應保持一致。這是伏克爾的做法」。

專家表示,美國目前面臨非常嚴重的通膨問題,如果不進行重大的貨幣政策調整,難以解決。市場也在逐漸認識到這一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