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米尼之死引發抗議潮 伊朗官媒:至少35死

  • 時間:2022-09-24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艾米尼之死引發抗議潮 伊朗官媒:至少35死
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因沒戴頭巾遭警打死,引爆民眾憤而上街激烈抗議,至少已造成35人喪生。(AFP)

法新社今天(24日)引述伊朗官方媒體報導,在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似因為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逮捕後喪命,後續在伊朗引發的連日抗議活動中,至少已造成35人喪生。

隸屬於伊朗體育部的包納新聞社(Borna news agency)23日晚間引述國家電視台報導:「在伊朗最近的抗議暴亂中,喪生的人數已上升至35人。」

伊朗官方先前公布的死亡人數為17人,其中包括5名安全人員。

自庫德族女子艾米尼喪生以來,示威者已連續8天走上伊朗主要城市的街頭,包括首都德黑蘭,向執政當局發出抗議怒吼。

22歲的艾米尼在德黑蘭被捕3天後死亡,至於她被捕的原因是宗教警察認定她以「不正確」的方式戴頭巾。

不過,伊朗23日也有數千人在德黑蘭舉行一項贊成頭巾(pro-hijab)的支持政府集會遊行,向安全部隊表達敬意。伊朗警方採取強力鎮壓行動,平息被伊朗媒體稱為「陰謀者」(conspirators)發動的抗議活動。

除了德黑蘭,支持安全部隊的示威遊行也在全國多個城市舉行,包括阿瓦茲(Ahvaz)、伊斯法罕 (Isfahan)、庫姆(Qom)和大不里士(Tabriz)。

艾米尼在被伊朗宗教警察逮捕後,昏迷了3天後死亡。宗教警察負責執行伊朗對女性的嚴格著裝規定。

維權人士說,艾米尼在被拘留期間頭部受到重擊,但是伊朗當局尚未證實這一點,不過,伊朗當局已對此展開調查。

然而,伊朗內政部長瓦希迪(Ahmad Vahidi)23日晚間表示,艾米尼並未遭到毆打。

伊朗媒體引述瓦希迪報導:「收到了監督機構的報告,採訪了證人,調閱審訊時的錄影畫面,也取得法醫的意見,並未發現艾米尼遭到毆打。」

瓦希迪表示,政府正在調查艾米尼的死因,並接著說,「我們必須等待法醫的最終意見,這需要時間」。

此外,瓦希迪也批評「那些採取不負責任立場的人...煽動暴力並跟從美國、歐洲國家和反革命團體而作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