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婦女未戴好頭巾被捕身亡 伊朗人連10夜示威

  • 時間:2022-09-26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婦女未戴好頭巾被捕身亡 伊朗人連10夜示威
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因沒戴頭巾遭警打死,民眾憤而上街,引爆激烈抗議。(AFP)

伊朗人民無視司法部門的警告,在25日連續第10個晚上走上街頭,抗議庫德族婦女艾米尼(Mahsa Amini)因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逮捕後喪生。

回應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先前的警告,伊朗司法首長艾杰(Gholamhossein Mohseni Ejei)25日強調,必須對「騷亂的核心煽動者,採取果斷行動,絕不寬貸」。

根據官方說法,自騷亂開始以來,至少有41人死亡,其中大多數是抗議者,但也包括安全部隊成員。但其他消息來源則指出,實際死亡人數更多。

人權組織指控,這場伊朗近3年來最大的抗議活動,已經看到安全部隊發射實彈和鉛彈;示威者則是投擲石塊、焚燒警車,並對國家建築放火。

主要由女性領導的抗議活動已蔓延到數十個城市。總部位於奧斯陸的伊朗人權組織(Iran Human Rights, IHR)25日晚間表示,死亡人數至少57人,但網路持續遭封鎖,將使確認死亡人數變得越來越困難。

自9月16日艾米尼死亡訊息傳出後爆發抗議活動以來,已有數百名示威者、改革派人士和記者遭到逮捕。

抗議活動大都在夜間進行,IHR流傳的影像顯示,德黑蘭街頭的抗議者大喊「獨裁者去死」。

除了伊朗境內,也有不少國家城市的人為表達對伊朗婦女的支持而走上街頭,包括希臘雅典、德國柏林、比利時布魯塞爾、土耳其伊斯坦堡、西班牙馬德里、美國紐約等。

在法國首都巴黎和英國首都倫敦,25日更因為示威者試圖前往伊朗大使館,而與警方爆發衝突。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伊朗安全部隊對示威活動的反應,令人遺憾,「不成比例…沒有道理,不可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