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集會 宣示文化為人類公共財

  • 時間:2022-09-28 10: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集會 宣示文化為人類公共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圖:UNESCO 官網)

一場國際文化部長會議28日將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召開,新技術取得不平等、非法走私以及對文化遺產的其他威脅,將是本次會議的主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約190個會員國的代表,將參加在墨西哥市舉行、為期3天的「世界文化政策與可永續發展會議」(World Conference on Cultural Policie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會議協調員拉斐爾(Pablo Raphael)表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顯示,文化對公共衛生至關重要,「沒有人能夠在封閉和壓力下倖存下來…沒有書籍、音樂和電影」。

墨西哥文化部長佛勞斯托(Alejandra Frausto)告訴法新社,這場公衛危機也暴露了不同社區之間的技術不平等。會議的目標之一是找到方法,確保藝術家獲得技術,以分享其作品。

法新社報導,預料會議最終宣言將包括一項呼籲,即承認文化是一種「全球公共財」,使世界所有公民都能受益。

墨西哥和其它拉丁美洲國家則對此次會議的兩個議題,特別感興趣,分別是保護社區的智慧財產權和歸還文化財產。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批評,外國拍賣構成其他國家文化遺產一部分的物品,是「不道德的」。

自2019年以來,墨西哥已經設法從國外取回數千件考古文物。這些文物被私人收藏或將被拍賣。有些是自願移交,而另一些,例如在義大利的文物,則在員警突襲時被收回。

墨西哥也經常譴責外國時裝公司剽竊其原住民社區的圖案、刺繡和顏色。過去曾對包括Zara和Mango等主要服裝品牌,提出涉嫌侵犯智慧財產權的申訴。

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政府將透過視訊,參與一場關於「危機中的遺產和文化多樣性」的會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