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在位10年 習思想研究機構多達數十間

  • 時間:2022-10-09 17: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在位10年 習思想研究機構多達數十間
中國近年湧現圍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思想的研究單位,專研「習思想」的不同級別學術機構已達數十間。(示意圖/AFP)

中共20大16日登場,將總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過去10年執政成果;與此同時,港媒整理發現,中國大陸近年湧現圍繞習近平思想的研究單位,專研「習思想」的不同級別學術機構已達數十間。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思想)於2017年10月中共19大寫入中共黨章,2018年3月又經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通過寫入憲法。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隸屬於國家發改委的「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今年1月在北京掛牌;4月,該機構月刊「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創刊號發表,官方指該刊將致力引導社會各界「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實際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此外,中共中央去年7月批准成立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機構現任理事長由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兼任,外界普遍認為何立峰是習近平在政治上的重要親信。

除了國家發改委,其他政府或官方部門近年也先後成立不同領域的習思想研究中心。

報導進一步指出,整理公開報導發現,中國大陸近年已先後成立數十間習思想研究中心或研究院。這些機構幾乎都由官方牽頭成立,其中18家是由中央批准的省部級機構下轄機構。

另外,另外,包括北大和人民大學等大專院校也成立了專門的研究機構。報導指出,歷史上,北大和人大兩校也曾分別為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設立專門的思想理論研究機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