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全黨要學「習思想」 鄧聿文:現代政治笑話

  • 時間:2023-04-19 07: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全黨要學「習思想」 鄧聿文:現代政治笑話
中國旅美學者鄧聿文。 (圖:推特)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主持政治局會議決定,全黨展開「習近平思想」主題教育。中國旅美學者鄧聿文認為,這是現代不應出現的政治笑話。看來習近平對黨內如何看待自己的思想「不那麼有信心」。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8日發表鄧聿文題為「習近平號召學習習近平思想,現代中國的荒謬一幕」的文章,針對習近平3月30日主持政治局會議決定,4月起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展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發表看法。

鄧聿文表示,前蘇聯曾出現類似「史達林號召蘇共學習史達林主義」的政治笑話。隨著史達林(Joseph Stalin)、毛澤東等極權領導人逝去,這類政治笑話應該絕跡。不料,在人類進入21世紀20年代的現代中國,在一個要以「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使命、自詡現代政黨的中共,竟然真實發生,何等荒謬。

他指出,在中共70多年對中國的統治史上,這類主題教育活動太多。但這次給人感覺特殊之處在於「當局的重視程度」,更由習近平親自部署動員,以致於出現了蘇聯時代才出現的政治笑話:「習近平在學習『習近平思想』的會議上,號召全黨學習『習近平思想』」。

鄧聿文指出,即便是毛澤東也懂得避諱,做不出這種事。當年,毛澤東不會出席黨內吹捧「毛澤東思想」的會議,而是由劉少奇或林彪主持和講話,讓黨內同僚吹捧自己。

他說,當時雖然大家都知道是怎麼回事,但至少在形式上看起來讓人接受,也說明毛澤東心裡還存有一份「自知之明」。但習近平連這個「遮羞布」都不用,赤裸上陣,親自部署和動員。

鄧聿文表示,習近平要麼是對權力的自大膨脹到無所顧忌、無需遮掩的地步;要麼是心裡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會如何對待自己的思想「其實沒底,不那麼有信心」。檢視當下情形,後者的可能應該大一些。

鄧聿文認為,習近平破了戒,直接把思想教育活動命名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思想主題教育活動,並親自部署和動員。作為政治領導人,內心起碼要守著一個「最低限度的政治敬畏」,倘若連一些不該破的政治戒律都破了,當然會「所向披靡」,因為他的政治對手不會像他這麼無恥。

他直指,人們可以從習平號召和要求黨內領導幹部學習自己的思想,看到習近平在人格修養上是個怎樣的人。

鄧聿文說,除毛澤東時代外,習近平時代的思想教育活動次數最多,過去10年就對全黨發動了5次。深層原因在於,習近平要搞極權,卻擔憂領導幹部心裡不服,因此每隔一段時間找個名目在全黨舉行集中教育,對全體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統一進行思想洗腦。

他認為,這類集中教育活動,也是習近平憑藉政治權力對領導幹部的一種政治恫嚇。雖然它少了毛澤東時代政治運動的殘酷性。但思想的集中教育活動,再配上大規模的反腐,沒有領導幹部敢不服從他的統治。

除了統一思想,鄧聿文認為,習近平擺出這麼大陣仗的另一個目的是「幹事」,也就是透過主題教育的集中學習,增強領導幹部「幹事業的本領」,跟著習並在其領導下實現20大規劃的「中國式現代化」。因此需要領導幹部「一心一意跟著他,不能有二心」。

但鄧聿文說,這種思想教育針對的對象「個個都是官場老油條」。對習近平不滿的官僚,依然會對他不滿。懷有二心的,依然會對他有二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