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拋與北京尋和平 工商界盼海基、海協快對話

  • 時間:2022-10-10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總統拋與北京尋和平 工商界盼海基、海協快對話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資料照片/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10日)在國慶演說時,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且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台灣工商界認為,總統強調要和中國恢復正常關係,是正確也是必須要走的路,因為台灣和中國的經濟依存度太高,期盼海基、海協兩會盡快溝通,同時增加兩岸航線。

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演說中,提出「四大韌性」,除了針對兩岸關係表達「國土主權不退讓、民主自由不妥協、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選項、台海現狀不能被破壞改變」的堅定立場,也首度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組向國際傳遞清晰的訊息。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認為,蔡總統今年的國慶演說主題非常好,要把台灣推向國際,製造出台灣的魅力。以國內來說,這幾天連假也可以感受到民眾報復性消費的熱潮,雙十國慶後,10月13日邊境開放,相信對於台灣的經濟也會愈來愈有助益。至於總統對於北京的喊話四平八穩,也希望北京當局能夠呼應總統的談話。李育家說:『(原音)等於是我們表達可以促進兩岸和平的事情,也可以來溝通,但是我是覺得,這些話語,對對方來說,還是會挑剔不滿意,總統也沒有再刺激對方,可以說是四平八穩。』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認為,總統強調要和中國恢復正常關係,是正確也是必須要走的路。林伯豐說:『(原音)因為台灣和中國的經濟依存度太高,我們又出超中國1千多億美元,所以總統這樣子做是對的,海基、海協兩會要盡快溝通,讓它互通,同時兩岸航線一定要增加,包括小三通,這才是正確的做法。』

另外,總統特別向國際社會強調,半導體製造業聚集台灣不會是風險,而是全球半導體布局的關鍵之鑰。她並指出,政府會持續維繫台灣半導體的優勢與能量,並協助全球在半導體供應鏈重整上進行最佳配置,讓「護國神山」的全球地位更形重要。對此,林伯豐也表示,台灣電子業發達,是過去好幾十年所建立起來,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即便要重整,也應該以台灣利益為優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