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主計長:明年CPI漲幅低於2% 但已漲的也回不去了

  • 時間:2022-10-19 12: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主計長:明年CPI漲幅低於2% 但已漲的也回不去了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資料照片/中央社)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2.75%,比8月又略為擴大,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年增5.84%,創近8年來新高,國內物價何時能趨緩,成為立法院關注焦點。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今天(19日)在備詢時表示,明年CPI漲幅應會低於2%的通膨警戒線,不過,他也表示,今年以來漲價的商品,恐怕也回不去了。

朱澤民說:『(原音)明年物價的話,我們預估漲幅可能低於2%,國際間對我們的預測也是低於2%。我認為是說目前因為看國際間的原料在上升的情況,(之前漲的)要跌回來很難。』

主計總處10月上旬公布9月CPI,較上年同月上漲2.75%,主因外食費、肉類、水果、蛋類、水產品、房租、家庭用品及油料費上漲所導致,但蔬菜與通訊設備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立委也關心,外食費的漲幅何時才能停止?朱澤民表示,目前來看,外食費還是在上漲的情況,未來如何他無法預測。不過,主計總處官員日前說明9月物價變動情況時表示,外食費的漲幅今年第三季應該會是高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