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納克取得英國首相競選資格 強生尋求回歸

  • 時間:2022-10-22 08: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蘇納克取得英國首相競選資格 強生尋求回歸
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AFP)

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21日通過競選執政保守黨(Conservative)黨魁的最低門檻;而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寄望重新取回大位。

在特拉斯(Liz Truss)戲劇的辭去黨魁和首相職位後,保守黨必須重新選舉黨魁。貿易政策國務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成為第一個正式宣布參選的人。

保守黨宣佈,新任黨魁的競選提名將於英國時間24日下午2時截止、28日宣布勝選者;根據選舉規則,候選人需要在357名保守黨國會議員中,取得至少100人簽名支持才能獲得提名。這意味著至多可以有3名候選人參選;若真的有3人參選,則先進行第一輪投票,淘汰支持度最低者,留下兩名候選人對決,由17萬2,000名黨員投票產生新黨魁。

蘇納克在21日已達到最低門檻。

資深國會議員艾伍德(Tobias Ellwood)在推特上表示,很榮幸成為支持蘇納克的第100位保守黨國會議員。其他支持者也表示,蘇納克已經越過門檻。

如果競爭對手未能獲得100位保守黨議員的簽名支持,蘇納克將自動成為新的黨魁及首相。

在今年7月曾投入黨魁之爭的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21日向醜聞纏身的前首相強生發出隱晦的呼籲,要求他遠離這次選舉。

表態支持蘇納克的圖根哈特說,「現在不是政治遊戲、復仇或走回頭路的時候」。

蘇納克和強生都未公開宣布正在參選。但強生已縮短加勒比假期行程,投入這場快速競爭。保守黨議員將在24日投票,然後在下周由黨員進行網路投票。

強生在國會中最親密的盟友之一布德里奇(James Duddridge)表示,他一直透過WhatsApp與這位老長官保持聯繫。

布德里奇表示,「他說…我們要這樣做。我準備好了」。天空新聞(Sky News)的記者也發佈了一張照片,顯示強生正從多明尼加回國。

據報導,蘇納克和強生陣營正尋求談判,了解是否有達成合作協議的空間。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