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峰會登場 緬甸仍是頭痛焦點

  • 時間:2022-11-11 13: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東協峰會登場 緬甸仍是頭痛焦點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11日在金邊揭幕。(路透社/達志影像)

東南亞各國領袖今天(11日)展開一項年度峰會,緬甸不斷升級的暴力和政治僵局將成為這場會議的主要焦點,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成員國已愈來愈沮喪,因為難讓緬甸軍政府遵守已達共識的和平計劃。

多位東協國家代表譴責緬甸軍事領導人未能履行去年所同意的一項和平計畫。這項計畫包含了緬甸結束敵對行動,並讓特使和援助進入緬甸。

這次峰會的主辦方、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今天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說,呼籲在這個經濟與地緣政治動盪時期,應該保持警覺與智慧。

洪森說:「我們現在正處於最不確定的關鍵時刻,我們的區域有無數人仰賴我們的智慧與遠見。」

東協上週重申對所稱5點和平共識的承諾,但部分成員已不斷推動要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東協從去年以來已禁止緬甸軍事領導人參與東協會議。

除了緬甸,東協其他9個成員國的領導人出席了這場在金邊(Phnom Penh)舉行的會議。這些國家包含汶萊、柬埔寨、寮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與越南。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12日加入會議,其它將與會的領袖還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以及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

自緬甸軍方去年推翻了由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民選政府以來,緬甸政治、社會與經濟就陷入混亂。這場政變引發對異議人士的致命鎮壓,並破壞了緬甸多年來的民主改革嘗試。

印尼外交部上週告訴路透社,是緬甸軍政府,而非東協,要負起和平計畫缺乏進展的直接責任,並且將向各國領袖提出建議,加強履行這項計畫。

根據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新聞秘書在臉書上發表的貼文,小馬可仕10日在一場與洪森的會談中同意,儘管處理這場危機需要耐心,但「我們仍可以和緬甸進行更多接觸」。

緬甸軍政府把和平方案缺乏進展,歸咎於疫情與武裝抵抗運動的阻礙,軍政府稱這些人為恐怖份子。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亞洲區執行長克萊布崔(James Crabtree)說,東協難以處理有關緬甸和其他議題的內部分歧。

克萊布崔說:「無論是現在柬埔寨當主席,或是明年印尼當主席,這些分歧都不會消失,而這可能會繼續限制這個組織對緬甸軍政府的施壓,或對日益加劇的大國競爭做出明智的反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