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選戰/立院停會拚選戰?朝野黨團不同調

  • 時間:2022-11-15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2022選戰/立院停會拚選戰?朝野黨團不同調
隨著選舉投票日逼近,朝野各黨加足馬力,為其所屬政黨提名的候選人輔選。圖為立法院議場內。(劉玉秋 攝)

選戰進入倒數,民進黨團考量各黨都在備戰選舉,建議院會停會一次。不過,時代力量黨團今天(15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包括平均地權條例、礦業法、揭弊者保護法等應儘速排審、加以審議,不能為了地方選舉停開院會;國民黨團也說,反對院會停開,拒當薪水小偷。不過,民進黨團則表示,待選後民進黨團將如火如荼處理預算及重大法案,會確保立院議事運作。

隨著選舉投票日逼近,朝野各黨加足馬力,為其所屬政黨提名的候選人輔選,再加上多名立委投入地方選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露,考量各黨都在備戰選舉、四處輔選,過去也有選前停會的案例,他會與各黨團總召溝通,看是否25日的院會停會一次。不過,在野黨表達反對聲浪。

時代力量黨團15日舉行記者會,提出「重大法案嚴重落後、逕付二讀加速審議」的訴求。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立法院沒有法案可以審,所以要為地方選舉停開院會,但目前躺在立法院的草案包括平均地權條例、礦業法、揭弊者保護法等,都因國民兩大黨不排審,院會完全沒有辦法討論,另外與居住正義有關的平均地權條例更有10個版本待審,也因為兩大黨「不排審、不作為」延宕至今,他呼籲立法院應儘速處理重大法案,不能因選舉而怠惰。邱顯智說:『(原音)這也是一個國會非常怠惰的表現,我們希望真的應該要認真做事情,地方選舉是地方選舉,不是所有事情都是為了選舉,應該要做的事情應該馬上排審、馬上來審法案。』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受訪時也表示,過去立法院曾因地方選舉而停會,但也有沒有停會的例子,況且目前朝野氣氛不佳,尤其民進黨把「波波牙醫」的醫師法附帶決議爭議推給國民黨,國民黨團決定暫時關閉朝野協商。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更說,國民黨團希望立院正常開會,不願意當「薪水小偷」,因此不會附和柯建銘的提議。

民進黨團柯建銘則表示,立法院會15日開始處理法案二三讀,雖然正值選舉時刻,但民進黨團身為執政黨會負責立法院的正常運作。柯建銘:『(原音)我們民進黨是執政黨,當然會負責所有法案及議事運作的推動。本會期是預算會期,我們的召委都在排預算,國民黨的召委全部不排,全部在排專案報告。選後我們馬上如火如荼馬上整理兩大部分,一個是重大法案、一個是預算,這是民進黨非常負責的作法。』

對於時力譴責執政黨拖延重大法案審查,柯建銘表示,時力所言差矣、似是而非,時力要求平均地權條例、礦業法、揭弊者保護法等重大法案若逕付二讀、交付朝野協商是在掩蓋法案,無法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另外,時力所質疑的精神衛生法等部分重要法案已送出委員會,正交付朝野協商,呼籲時力瞭解真相後再發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