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間蒸發!中國青少年頻傳離奇失蹤引熱議

  • 時間:2022-11-22 10:51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人間蒸發!中國青少年頻傳離奇失蹤引熱議
近期,湖北、江西、廣東、河南等地發生10多宗10多歲中、小學生失蹤事件,令人匪夷所思,亦引發網民熱議。(RFA提供)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最近一個月,中國湖北、江西等地頻繁發生學生失蹤案件。最新發生在湖北武漢的是一名14歲學生劉奧成,他下樓倒垃圾後失蹤,家人至今尋人無果。有網民質疑,中國各地監控鏡頭遍布,為甚麼交通違規了,這些監控就特別靈,而有人失蹤了,它就失靈了? 

近期,湖北、江西、廣東、河南等地發生10多宗10多歲中、小學生失蹤事件,令人匪夷所思,引發網民熱議。據《極目新聞》、《瀟湘晨報》等多家媒體報導,武漢市黃陂區武湖正街光明路的14歲中學生劉奧成,11月12日離奇失蹤後,至今杳無音信。劉奧成就讀於黃陂區武湖中學九年級,身高170公分,體型微胖。

失蹤者的母親李蓮春對《極目新聞》說,「11月12日晚8點30分左右,做完家務後,我讓他幫忙下樓扔個垃圾,沒想到等到深夜他還是沒有回來。」 

李蓮春2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她的孩子離奇失蹤已一個多星期,警察只來家提取了劉奧成的物品。 

李蓮春說:警察還在查案,現在還在查,我們還在找人。小孩倒完垃圾之後就出去散步,以前也會倒完垃圾後散步。他走入籃球場邊的小道,監控探頭就看不見了。我呼籲國家能夠重視這件事。現在小孩失蹤的比較多,都是一些像我們家小孩這麼大的,感覺比較離奇。 

記者說:聽說政府在9月份開放了器官移植合法化,這件事您知道嗎? 

李蓮春說:好像開放(器官移植手術法律化)之後,失蹤孩子很頻繁。 

記者說:現在警察有沒有來提取孩子的衣物等物品? 

李蓮春說:有,都有。 

大部分失蹤者為10幾歲青少年

最近一個多月,中國的新聞媒體已報導多省發生多宗少年失蹤案。例如10月14日,江西省上饒鉛山縣致遠高中一年級的15歲的男生胡鑫宇,在參加學校晚自習的途中離奇失蹤;10月23日,廣州番禺大石街道大興村一17歲女孩失蹤;11月4日,吉林18歲女生在被男子跟蹤後一晚「跳橋」失蹤;11月5日,廣東汕頭市金平區中山路附近一15歲男孩失蹤;茂名市化州市一15歲女孩失蹤;汕頭市金平區中山路附近一15歲男孩失蹤等。 

曾經長期關注中國校園欺凌事件的林生亮21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他每天都收到發生在中國校園內的「尋人啟事」,但是他發現近期失蹤案件特別多。由於官方對這類案件諱莫如深,民間只能推測可能的原因。 

林生亮說:第一,中共政府通過立法層面讓器官移植的行為合法化,開闢了更多的可能性。包括衛生部原副部長黃潔夫多次在不同場合表示,要把中國打造成全世界最大的器官移植國家。 

新修訂相關條例前 失蹤人口突增加 

據《人民網》9月2日報導,中國國家衛健委近日答覆稱,將繼續修訂完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待發布後,將積極完善相關政策配套措施。 

林生亮認為,《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改前夕,不排除有犯罪分子利用立法前,加緊販賣人體器官牟利的活動。 

林生亮說:犯罪分子利用醫療人員進行販賣器官的行為不是甚麼新鮮事,而最近大陸媒體披露醫生非法摘取人體器官牟利,被輕判的事件就是最好的明證。 

去年2月24日《大眾網》報導,當地一醫生非法摘取11名死者器官,被判兩年,受害者家屬石祥林不服申訴,檢察院認定法院量刑適當。據該案判決文書顯示,該案涉及多家醫院的多名不同器官科主治醫師和醫療器械公司法人。被告於2017年3月16日至2018年2月11日期間,摘取11個患者共14個腎臟和9個肝臟。 

2017年武漢數10名大學生仍下落不明 

蘇州中學前教師潘露近期關注中國年輕人失蹤事件,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早在2017年武漢就有數10名大學生人間蒸發,至今沒有下落。從今年9月初到11月初,中國就有幾十位中學生神秘失蹤。他質疑掌握著上億個監控探頭的大數據,能輕易從數千萬人的城市中找到一個核酸陽性或所謂「時空伴隨者」,卻找不到失蹤者。 

潘露說:要知道很多地方還處於疫情的嚴密封鎖中,當下大陸是一個健康碼、攝像頭無死角的社會,數十名年輕人神秘失蹤確實讓人匪夷所思。 

據《上游新聞》報導,今年10月14日,江西上饒市鉛山縣致遠中學,15歲高中生胡鑫宇,在校內離奇失蹤。學校監控錄像顯示10月14日17點49分時,胡鑫宇出現在宿舍走廊,這是胡鑫宇失聯前最後的影像資料。一個多月後,當地警方11月17日向《上游新聞》表示,孩子目前還沒有找到。 


最近一個多月,中國湖北、江西等地發生10多宗學生失蹤案。(RFA/古亭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