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還河於鮭魚!美將拆克拉馬斯河4座水壩

  • 時間:2022-11-25 11:00
  • 新聞引據:、法廣RFI、世界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還河於鮭魚!美將拆克拉馬斯河4座水壩
美國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FERC)的委員們日前投票一致通過,拆除貫穿加州與俄勒岡州的克拉馬斯河(Klamath River)下游四座水壩,讓河川得以復育鮭魚。圖為克拉馬斯河上其中一座水壩。(圖:國際河流組織internationalrivers.org)

美國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FERC)的委員們日前投票一致通過,拆除貫穿加州與俄勒岡州的克拉馬斯河(Klamath River)下游四座水壩。這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水壩拆除與河川整治工程,FERC的委員形容這個決定「重大且具歷史性」

《法廣》《世界日報》報導,這項拆壩工程的實施,將使克拉馬斯河下游100多年來首次恢復自由流動的原生態,並重新打開數百英里長的鮭魚棲息地。

全長257哩的克拉瑪斯河,是加州第二大河流,更曾經是西岸第三大鮭魚產區。沿岸原住民部落的生活和經濟,與鮭魚息息相關。自1918年至1962間,克拉瑪斯河下游先後築起了四座水壩,截斷了鮭魚返回上游產卵區的通路,從此鮭魚數目逐年減少。

依賴克拉馬斯河與河中鮭魚維生的原住民部落,是推動拆壩工程的重要推手。

居住在克拉瑪斯河谷盆地的尤洛克(Yurok)、卡魯克(Karuk)和胡帕(Hoopa)等原住民部落,20多年來一直在為他們的生存權抗爭。「只要河裡還有鮭魚,它們有生機,我們就有生機;」尤洛克部落協會副主席邁爾斯(Frankie Myers)說:「這些水壩會被拆除,它們必須拆除,我們的生存取決於此。」

恢復西岸第三大鮭魚產區是部落文化重心

FERC委員會主席格里克(Richard Glick)表示,部份水壩對環境和魚類生態構成嚴重影響,整治河川修復鮭魚棲息地是當地多個部落文化的重心。

這項拆壩工程將於明年(2023年)夏天開始實施。水壩和發電廠移除之後,將可在克拉瑪斯河及其支流開闢出超過300哩(約482公里)的鮭魚棲息區,這將是史上最具雄心的鮭魚復育計畫

營運克拉馬斯河四座水壩的太平洋電力公司發言人格拉夫利(Bob Gravely)透露,當全面產能時,四座水壩大約佔該公司的產電量2%。監管拆壩和倡議河川整治的組織「美國河流」(American Rivers)發言人科貝爾(Amy Souers Kober)表示,批准交出水壩營運執照的命令是這項史上最具雄心壯志整治河川計畫的一大基石,又指克拉馬斯河與其支流逾300英里的鮭魚將會受惠。

FERC的這個決定,符合全美各地拆除老舊水壩的趨勢,因為它們需要執照續期,又得面對像克拉馬斯河水壩原本面對的政府強制性升級的成本。

目前,全美已有1951座水壩被拆除,包括今年的57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