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官法人民請求評鑑仍難成立 司改會籲立即檢討

  • 時間:2022-12-06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法官法人民請求評鑑仍難成立 司改會籲立即檢討
民間司改會針對人民可直接針對法官、檢察官違失行為請求評鑑制度上路2年提出觀察報告,質疑個案評鑑制度成效不彰,有立即檢討必要。 (劉玉秋攝)

民間司改會今天(6日)舉行記者會,針對人民可直接針對法官、檢察官違失行為請求評鑑制度上路2年提出觀察報告。司改會質疑法評會雖然調取法庭錄音更趨積極,但以案件終結的情況來看,人民請求的評鑑至今仍未有任何案件成立,新制仍未充分達到發現不適任法官、檢察官的成效,呼籲應立即檢討個案評鑑制度。

在社會各界的長期努力及推動下,2011年「法官法」啟動個案評鑑制度,並於2020年修法,使人民可直接針對法官或檢察官的違失請求評鑑。不過,新制上路2年來,民間司改會6日再度提出觀察報告,質疑法評會雖然在調閱法庭錄音上更趨積極,但從案件終結的情形來看,新制上路的2年來變動不大,人民請求案件仍難成立,評鑑制度「仍待觀察」。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從2020年到2022年法官評鑑委員會(法評會)與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檢評會)自行公開的評鑑決議書及案件辦理概況發現,終結案件量共有767件,不過,請求成立的案件皆為機關、團體提出,並無任何「人民請求」的案件。林永頌質疑,人民請求的評鑑制度形同死亡,呼籲司法院、法務部應該檢討讓評鑑制度徹底發揮功能。林永頌說:『(原音)評鑑沒有一件成立,原因何在?是法官、檢察官變好了?或者人民都不懂?如果沒有發揮效能的話,站在民間司改會的立場,未來如果有任何法官、檢察官有任何違失,那就送監察院,那評鑑制度就宣告死亡,但這樣好嗎?』

除了人民直接請求評鑑制度成效不彰外,司改會常務董事黃旭田也指出,法評會調閱法庭錄音的案件量雖大幅增加,但檢評會勘驗開庭錄音的案件仍屬罕見,他呼籲檢評會應向法評會看齊,積極調取開庭錄音,給予民眾補充意見的機會。另外,應使「訴訟代理人」、「告發人」等可能直接面對法官或檢察官違失行為之人,都有權請求個案評鑑。

司改會呼籲立即檢討法官、檢察官評鑑制度效能,公布施行年報檢討成效,盤點人力積極調閱法庭錄音光碟,發現法官、檢察官開庭態度不佳時,有必要抽查受評鑑人其他案件有無類似情形。司改會也要求評鑑委員會應主動與法律扶助基金會等團體合作,降低經濟弱勢或身障民眾請求個案評鑑的門檻。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主張思考未來修法落實法官、檢察官評鑑制度,也承諾將協助民眾跨越請求個案評鑑的門檻,打造有溫度的司法。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說,很多法官因為利用自己懂法,利用「司法獨立」迴避監督,甚至出現官官相護,例如近來的石木欽案就是監察院與司改會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通過懲戒,並非透過評鑑制度淘汰不適任的法官。他呼籲司法不應迴避人民的監督,應該落實法官法的評鑑精神,打破司法的巨塔,讓司法重新建立人民的信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