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邊境若開放 紐西蘭總理:親率貿易團訪中

  • 時間:2022-12-09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邊境若開放 紐西蘭總理:親率貿易團訪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 。(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9日)表示,一旦中國改變邊界規定、准許前往旅行時,她希望率領一支貿易代表團出訪中國。

阿爾登說,她上個月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場邊,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了這個想法。這是他們自2018年以來的首度面對面談話。

阿爾登今天在奧克蘭(Auckland)舉行的紐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New Zealand China Council)會議上說,她希望在環境允許時親訪中國,而且她和習近平談到希望在明年初率領貿易團訪中時,他對這項計畫表示歡迎。

中國是紐西蘭最大的貿易夥伴。阿爾登表示,儘管有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挑戰,但紐西蘭與中國的貿易與經濟關係已證明具有韌性。

在阿爾登發表這番言論的2天前,中國才剛宣佈將解除清零政策的主要部份。

阿爾登在發表談話、紀念兩國建交50週年時表示,紐西蘭與中國的關係重要但複雜,而且在逐漸改變中(evolving)。

她表示,「我們持續認知到中國和紐西蘭有些意外不同的領域,我們的利益或世界觀不同」。

阿爾登並補充說,在兩國互不同意的領域中,她的政府仍然願意參與,但會永遠主張紐西蘭的利益和價值觀,並在需要時大聲疾呼。

紐西蘭和美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共組情報分享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然而,在五眼聯盟對中國的議題上,紐西蘭長期以來被視為是溫和、甚至缺席的。但在中國和索羅門群島敲定一項安全協議後,紐西蘭今年已採取較強硬的語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