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擴張太平洋勢力 紐西蘭大選罕見聚焦國防與安全

  • 時間:2023-08-22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擴張太平洋勢力 紐西蘭大選罕見聚焦國防與安全
紐西蘭將在10月14日舉行國會大選。(AFP)

紐西蘭將在今年10月14日舉行國會大選。生活費飆漲和經濟等國內議題仍然是選戰的主軸,但隨著中國插足印太地區的形勢日趨明確,對紐西蘭形成更迫近的戰略挑戰,這次選戰的聚焦於國防和安全問題。

安全擔憂日增

紐西蘭將在10月14日舉行大選。由於民意調查顯示,紐西蘭公眾對安全環境的擔憂日增,使得主要政黨都致力於應對日益專斷的中國。幾十年來,外交和國防政策首度成為紐西蘭選舉的焦點。

紐西蘭在8月初公布一項國防檢討報告,在第一部分就開宗明義的指出,紐西蘭的軍事能力已經落後,地理隔離已不再是安全保障。

對於如何因應這個問題,紐西蘭朝野仍欠缺明確路徑。專家認為,此一困境讓選民開始仔細思索外部議題。就紐西蘭政治格局而言,這是自從1980年代以來罕見的情況。

在國防檢討報告公布的同時所進行的民調顯示,40%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崛起是未來10年紐西蘭安全保障上的最大威脅之一。

政治評論員,同時也是選前外交政策辯論主持人巴加尼(Josie Pagani)表示:「外交政策、國防、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等,在這次選戰中顯得更加切身相關。民眾更加意識到這些議題。相較於過去選舉中,幾乎都不存在。」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包括生活費飆漲、犯罪問題和經濟等國內議題,仍然是政治活動的焦點。

中國是最大威脅

事實上,民調機構「易普索紐西蘭問題監測」(Ipsos New Zealand Issues Monitor)6月公布的民調指出,有63%的選民認為,通貨膨脹和生活費是這場選舉中最重要的問題。相形之下,認為國防和安全問題是首要之務的受訪者比例只有1%。

紐西蘭國防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在公布國防檢討報告時表示,直到最近,紐西蘭人民都還認為,「紐西蘭的偏僻位置,保護了這個國家」。

但是,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存在增加,以及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的決定,都對紐西蘭形成更迫切的戰略挑戰。此外,隨著糧食和燃料價格上漲,烏克蘭戰爭也凸顯出全球地緣政治對區域造成的衝擊。

紐西蘭安全情報局(New Zealand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最近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民眾對於國防、安全和外交政策的關切程度,正與日俱增。

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其他國家在未來12個月內威脅紐西蘭在太平洋地區的利益,或干涉其事務的可能性約為50%;紐西蘭在未來10年內陷入武裝衝突的可能性為42%。

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國際關係和政治學副教授楊恩(Jason Young)表示,在紐西蘭的選舉中,外交政策通常不重要。一次顯著的例外是在1980年代,當時勞工黨(Labour)決定禁止核動力或攜帶核武的船艦到訪,這實際上等於是終結紐西蘭與美國的軍事同盟關係。結果,這個主張幫助勞工黨贏得大選。

現在,紐西蘭必須決定如何處理國防開支、對美國和中國的關係,以及澳洲、美國、英國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艦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等議題。

增加國防預算 參與AUKUS防務

紐西蘭目前的國防預算大約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目前執政的勞工黨主張應提高國防預算,但並未明確提出增加的幅度。

前總理,同時也是勞工黨領袖克拉克(Helen Clark)曾在社群媒體平臺X(前身為Twitter)上指出,「紐西蘭需要就國防和安全政策進行全面的公開辯論,而不是由官場驅動的重新安排」。

紐西蘭參與AUKUS第二階段計畫至今仍未明確。國防檢討報告雖然表示,那是「一個機會」,但是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已經表示,紐西蘭不會在反核立場上妥協。

紐西蘭指出,只要不涉及核子動力潛艇的開發,紐西蘭對在AUKUS防務協議中可能扮演的角色,「持開放態度」。

反對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尚未公佈其國防政策,並表示需要更多關於AUKUS的細節。

民意調查顯示,國家黨將贏得10月大選,取得執政權。

國家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布朗里(Gerry Brownlee)在選前一次的外交政策辯論中指出,「明天,將有數十萬紐西蘭人去工作,他們的工作有部份要依賴我們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所以,這是我們隨時間必須處理的事情」。

布朗里強調與中國關係的重要性,不論這些關係可能會有多大的爭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