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民實驗室:中國青海大規模採集虹膜掃描 恐強化監控

  • 時間:2022-12-16 16:50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公民實驗室:中國青海大規模採集虹膜掃描 恐強化監控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The Citizen Lab)一份最新報告指出,中國警方正在青海省少數民族聚集的地區大規模採集人民的虹膜掃瞄,估計已採集達青海總人口1/5至1/4。 虹膜掃描示意圖 (Pixabay)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The Citizen Lab)一份新的研究報告披露,中國警方正在青海省少數民族聚集的地區大規模採集人民的虹膜掃瞄。這也顯示中國警方近來加大與科技公司合作,強化對特定族群的監視與打壓能力。

《德國之聲》報導,正在進行虹膜掃描的青海省少數民族聚集地,約49.4%的人口是藏族或回族等少數民族。研究人員的調查估計,青海警方在2019年3月至2022年7月間,可能蒐集了大約124萬8075至145萬2035個虹膜掃瞄,大約佔青海總人口的1/5至1/4。

青海警方是以打擊犯罪、尋找失蹤人口和更新國家身份證等理由大規模蒐集人民虹膜掃瞄,透過這種大規模的虹膜掃描採集,青海警察正在有效地將整個社群的人口視為影響社會穩定的潛在威脅。報告同時指出,這個數據讓青海成為除新疆地區之外,目前已知、中國境內採集人民虹膜掃瞄最大項目的地區。

中媒《寒冬》曾報導警方藉此懲罰反抗人民

「公民實驗室」的報告引述中國網絡媒體《寒冬》2020年的報導,指出青海警方在該省的海東市採集居民的虹膜掃瞄。警方當時警告,若居民拒絕配合,他們今後恐「難以購買旅行機票,甚至無法取錢」。自2018年以來,中國在全國展開的『掃黑』行動,在青海的藏區被用來懲罰抗議腐敗、要求國家賠償或抱怨地方政府徵用土地的人民。

中國從2010年代中期便開始進行虹膜掃瞄項目,最初的目的是為解決失蹤兒童的問題。「公民實驗室」的報告指出,新疆是中國警方最早開始以採集虹膜掃瞄來打擊當地少數民族的地區。根據中國內部的公開資訊顯示,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警方自2017年起開始建立虹膜身份訊息數據庫,到了2018年1月,該數據庫已蒐集了約30萬人的虹膜掃瞄,佔烏魯木齊市人口的13%。

後來,中國公安部於2019年推出「全國刑偵訊息專業應用系統虹膜身份核查子系統建設方案」,呼籲各地方政府以「打擊犯罪和社會管控」為名,建立虹膜掃瞄數據庫,並確立相關數據庫在各層級公安機關的作用。此外,相關方案還點名收集虹膜掃瞄的對象應包含重點人員、打擊處理人員、違法犯罪人員與新疆重點人員。

報告作者、「公民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德克斯(Emile Dirks)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雖然青海的虹膜掃瞄採集項目與中國政府在西藏大量採集人民DNA樣本的項目無直接關聯,但他認為廣義上來看,這兩個行動都顯示自習近平上任後,擴大生物識別數據蒐集目標、進行生物識別監控是警務工作的一個關鍵面向。

與科技公司合作恐拓展至其他地區

今年9月,「公民實驗室」發表了德克斯的另一項研究,發現中國警方可能在2016年6月至2022年7月之間,在西藏收集了大約91萬至120萬份DNA樣本,佔比大約是西藏總人口的1/4至1/3。中國政府稱大規模收集DNA樣本同樣是以為了打擊犯罪、尋找失蹤者或維持社會穩定等理由。

報告作者還說,他不清楚為何中國選擇在青海推動虹膜掃瞄採集的項目,但通常若從一個地區開始的監控項目能成功推展,中國政府非常有可能會將該項目拓展至其他地區。

而參與虹膜掃描採極的科技公司則是「北京萬裡紅科技有限公司」的虹膜識別檢查系統,該系統可以將虹膜掃瞄與個人的身份證或護照聯繫起來,並可用於識別目標人物並發出警報,以「提前處置進行部控,防止危險的發生」。

這家公司不只參與青海生物識別監控的項目,2019年還完成了國家級虹膜數據庫和20多個省級虹膜數據庫的建設,以及省級數據庫與國家級數據庫的連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