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操控數據霸權 美智庫籲民主國家迫切回應

  • 時間:2023-06-21 17: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操控數據霸權 美智庫籲民主國家迫切回應
中國利用國家力量要求開放數據以及各種軍民融合的大數據模式,已經成為操縱數據霸權,藉以達到對國際社會和地緣政治的掌控。圖為國際組織公布中國使用一款用來大規模監控的行動應用軟體監控新疆維吾爾族。(圖擷自HRW)

美國胡佛研究所近期發布一份中國數據掌控報告,指出中國利用企業實體運作和各種開放平台持續積累數據,成為操縱數據的霸權,呼籲美國及民主國家須迫切對此威脅做出回應。

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22日將於華府舉行實體研討會,針對近期公布的「中國掌控全球數據大戰略」報告進行討論。

此報告廣泛研究中國的文件,指出中國科技公司,已與中國資料儲存和控制系統整合,使全球人口暴露於資料積累和操控的風險之中。

胡佛研究所訪問學者強生(Matthew Johnson)對幾家被納入中國中央數據系統的中企進行個案分析,包括華大基因集團(BGI Group)、藥明生物(Wuxi Biologics)、網路科技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無人機製造商大疆科技(DJI )、和中國深圳道通的美國子公司Autel Robotics。

報告指出,這些商業機構的數據,已被用於幾項用途,像是建構人類基因組資料庫、繪製其他國家經濟和邊境的敏感區域、挖掘電信網絡中的商業機密和情報、操縱網路資訊環境、透過社群媒體對外國公民進行個人建檔、以及用於鎖定那些批評中國和中企的記者。

報告也提到,中國近年更以國家目標為由,創建新的平台管道,要求企業公開數據;這種手法有別於駭客攻擊和內部威脅等手段,利用「開放資料」達成其目的。

例如,提出電子商務數據共享、發布「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條例實施細則」以建構基因保存平台、支持「區塊鏈和分散式記帳技術」企圖成為國際標準制定者和網絡強權,還有透過電子支付系統創建個人金融訊息資料庫。

此外,物流系統和自駕車也是其蒐集數據的重要平台,中國的「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表明,自駕車發展將運用國內和海外的創新要素和市場資源,當中包括數據。

報告認為,隨著中國企業在國際擴大業務,他們將日益壯大並獲得國家支持,讓數據轉向中國不斷成長的數據生態系統;中國正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成為數據掌控的霸權、進而更廣泛地達到對國際社會和地緣政治的控制。

報告呼籲,美國和民主國家必須迫切對此威脅做出回應。

報告對美國政府提出幾項建議,包括阻止威脅個人數據安全的商業營運、限定中國相關企業在美國關鍵供應鏈領域的發揮,此外,限制美國企業對從事數據外流和濫用的中企進行投資、以此施壓北京達成互惠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