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奧貪腐醜聞波及 札幌暫停2030冬奧申辦活動

  • 時間:2022-12-21 14: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東奧貪腐醜聞波及 札幌暫停2030冬奧申辦活動
圖為日本民眾在札幌奧運博物館入口處,觀看申辦2030冬奧的海報。 (AFP)

有鑑於去年東京奧運(Tokyo Olympics)的一項貪腐醜聞,法新社今天(21日)報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Sapporo)當地官員已經宣布,將暫停推動2030年冬季奧運的申辦活動,並將舉辦全國民調以評估支持度。

這項舉動正值日本檢方持續調查貪腐案件,包括針對東京夏季奧運會的圍標行為。

負責申奧工作的當地官員工藤章文(Akifumi Kudo,音譯)表示:「有鑑於東京的相關案件,我們已經確定必須設計一場乾淨的奧運會。」

札幌市先前被認為有望二度成為冬季奧運的主辦城市,領先競爭城市美國的鹽湖城市(Salt Lake City)與加拿大的溫哥華(Vancouver),但東京奧運的貪腐醜聞已經影響這項申奧。

札幌市長秋元克廣(Katsuhiro Akimoto)20日表示,由於去年東奧的疑雲,札幌市需要時間擬定強力的反貪腐措施,來贏得大眾的支持。

秋元克廣對記者表示:「不能只是朝著目標前進,而對周遭環境視而不見,我們得出的結論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應該是消除大眾的任何擔憂或疑慮。」

秋元克廣補充說:「我們將重新審視並公佈我們的奧運營運計劃,同時確認大眾的意願」,他並堅稱札幌仍致力於申奧。

工藤說,札幌市希望在明年春天完成奧運會的新計劃,然後向全國進行民意調查,來評估支持率。

這個月稍早,札幌所在的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Naomichi Suzuki)警告,申辦已經變得「很困難」。

鈴木直道說:「當你考慮與一系列與東奧有關的問題時,將很難創造出原有的動能。」

檢方以涉嫌受賄,協助企業成為東奧官方贊助商的罪名,逮捕了前東奧組織委員會理事高橋治之(Haruyuki Takahashi)。

這樁醜聞也波及了製作奧運吉祥物的公司,以及一家西裝零售商、一家出版公司和主要廣告公司。

前首相森喜朗(Yoshiro Mori)今年9月自願接受檢方的訊問。他在發表性別歧視言論後,辭去2020年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一職。

本月稍早,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決定推遲選定2030年冬奧主辦城市,因為出自對氣候變遷影響的擔憂。

2030年冬季奧運主辦城市原定於2023年秋季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