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圍奧斯卡 摩洛哥導演盼健康辯論同志議題

  • 時間:2022-12-28 13: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入圍奧斯卡 摩洛哥導演盼健康辯論同志議題
由摩洛哥女性導演圖澤尼(Maryam Touzani)執導的「藍色長袍」(The Blue Caftan;暫譯)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翻攝自維基百科)

第95屆奧斯卡(Oscar)日前公布部分獎項的入圍初選短名單。在最佳國際影片部分,有15部影片入圍,其中包括由摩洛哥女性導演圖澤尼(Maryam Touzani)執導的「藍色長袍」(The Blue Caftan;暫譯」。圖澤尼說,她希望藉由這部電影,能促使就圍繞LGBTQ(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和酷兒)權益的問題,進行「健康、 極需的辯論」。

「藍色長袍」描述哈利姆(Halim)和他的妻子米娜(Mina)的故事。這對夫妻在摩洛哥最古老的露天市場製作和販賣傳統長袍。他們的關係因一個英俊的年輕學徒的到來而動搖。哈利姆對這名年輕人散發出吸引力。

圖澤尼在接受法新社電話訪問時指出,「我希望這部電影能夠有助於培養一場關於同性關係的健康、極需的辯論」。

這是圖澤尼的第二部長篇作品,成為奧斯卡15部最佳國際影片初選短名單之一。奧斯卡將在明年1月24日公布最終入圍名單。

42歲的圖澤尼說,「能夠代表摩洛哥,並在奧斯卡競賽中進入這個階段,是很大的榮幸」。

圖澤尼指出,一個官方委員會選擇她的作品代表摩洛哥參賽奧斯卡,對於一個同性戀行為可以被判處最高3年徒刑的國家來說,是一個意外的舉動。

在中東和北非地區的其它國家,相關法律可能更加嚴格。

圖澤尼說,「我的電影能代表摩洛哥的事實,本身就是向前邁出一步」,「象徵意義是美麗而強烈的…顯示了對開放和對話的渴望」。

圖澤尼表示,希望她的國家有關LGBTQ問題的心態,能夠改變。「我們經常傾向於給愛情故事貼上標籤,但我想以不帶評斷的方式來描述」。

她說,「透過改變心態,才能形成法律。我相信,愛情不應該被定罪」。

「藍色長袍」也入圍了今年坎城影展(Cannes)「一種注目」(Un Certain Regard)的最佳影片;今年11月的馬拉喀什國際影展(Marrakec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摘下了評審團大獎。

這部電影也是繼2012年澤姆(Roschdy Zem)導演的「奧瑪殺了我」(Omar Kill Me,暫譯)之後,第二部入圍奧斯卡的摩洛哥電影。

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2023年3月12日在好萊塢舉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