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禁女令 聯合國在阿富汗部份項目喊停

  • 時間:2022-12-29 08: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塔利班禁女令 聯合國在阿富汗部份項目喊停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AFP)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28日表示,由於塔利班(Taliban)領導的阿富汗政府,對女性援助工作者下達的禁令,阿富汗部份「時間緊迫」的項目已暫時喊停,並警告許多其他的活動可能也因此停止。

聯合國主管人道事務的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聯合國機構負責人、以及幾個援助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說,女性參與提供援助是無可談判的事,必須持續下去,呼籲當局撤銷這項決定。

這項聲明獲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 Development Programme)、以及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的負責人簽署。

聲明指出,禁止女性參與人道工作,將對所有阿富汗人造成立即的生命威脅後果。部份時間緊迫的項目已經因為缺乏女性員工而被迫暫時停止。「我們無法忽視我們身為人道社群,眼前面臨的行動限制」。

聲明中說,他們將努力持續拯救生命和時間緊迫的活動,但由於如果沒有女性救援人員,他們無法依據原則提供人道援助,因此可以預見許多活動將需要喊停。

阿富汗塔利班政權24日下令,禁止女性在所有國內和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工作。在這之前,這個強硬派的伊斯蘭組織20日才剛禁止全國女性接受大學教育。

至於阿富汗的女孩們則從3月起就不准上中學。

這項聲明表示,沒有任何國家能夠承受將半數人口,排除在對社會的貢獻之外。

包括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挪威難民理事會(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 NRC),以及國際關懷協會(CARE International)等人道救援團體,25日則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指出,「如果沒有女性工作人員,我們將無法有效的接觸迫切需要援助的阿富汗兒童、婦女和男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