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豬肉重返國際 傳統豬瘟明年逐步拔針

  • 時間:2022-12-30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灣豬肉重返國際 傳統豬瘟明年逐步拔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宣布,明年國內針對傳統豬瘟將逐步拔針,若1年都沒有案例發生,預計在2024年6月開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遞交資料,申請成為「豬瘟非疫區」。(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在2020年6月成功讓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改列為口蹄疫非疫區後,為讓台灣豬肉全面重返國際市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30日)宣布,明年國內針對傳統豬瘟將逐步拔針,若1年都沒有案例發生,預計在2024年6月開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遞交資料,申請成為「豬瘟非疫區」。

台灣針對豬隻口蹄疫奮戰近24年,在拔針後,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於2020年6月16日通知台灣改列為口蹄疫非疫區,期間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於2018年陸續蔓延至亞洲各地,在跨部會努力下,台灣成功抵檔,沒有讓非洲豬瘟入侵。

台灣養豬產業重返國際的最後一哩路,就是對傳統豬瘟拔針,並成為非疫區。根據農委會的資料,1948年(民國37年)豬瘟發生率高達8成,10年後才有疫苗供豬隻施打,7年後,也就是1965年(民國54年),豬瘟發生率才降至0.02%以下。

目前亞洲國家都曾經遭受豬瘟疫病的危害,台灣也從2006年迄今,未再有豬瘟確診病例。為使台灣邁向無重大豬隻疫病國家,讓國內優質豬肉產品全面重返國際市場,農委會宣布,明年1月1日開始,除了種豬之外,所有肉豬全面停止施打疫苗,7月1日開始,則全面停打,若一切順利,沒有再發生傳統豬溫疫情,到了2024年6月之後,就可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為「豬瘟非疫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原音)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口蹄疫拔針完之後,我們的豬肉製品或者是生鮮豬肉,可以再外銷到其他國家地區,但是日本就是需要傳統豬瘟拔針,這個等同是可以讓我們台灣豬可邁向全世界,讓國內的養豬業的產銷調解會更順暢,所以這個有它的一個歷史的意義。』

對於有部分養豬業者憂心,停止施打疫苗,恐怕讓傳統豬瘟疫情再起,對此,防檢局也表示,從2021年至今執行各項監測,經檢驗都沒有發現及檢出豬瘟野外病毒活動跡象,顯示國內豬瘟疫情傳播風險低,即便萬一真的疫情重起,防檢局也已經購買足夠疫苗,可供應至明年6月無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