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吉仲拍胸脯 綠色照顧所需軟硬體農委會全包

  • 時間:2023-07-12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陳吉仲拍胸脯 綠色照顧所需軟硬體農委會全包
雲林莿桐鄉農會長(左)者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一同體驗綠色照顧課程。(圖:農委會提供)

因應農漁村人力結構高齡化,農委會推動農村社區綠色照顧,結合農、漁會綠色照顧站或其他部會的長照據點,形成綠色照顧服務網絡。農委會今天(12日)舉辦3週年成果發表會,並頒發第三屆全國十大優良模範照顧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拍胸脯保證,綠色照顧所需的軟硬體,農委會會全部負責,希望未來農漁村的生活環境,也能超越都市,讓更多人願意回鄉。

我國將在2026年步入超高齡社會,每10人就有4人為65歲以上的長者,以我國農村來說,隨著青壯年人口到都市就業,農村的高齡化情況更加明顯,為了讓農村高齡者也能在地健康老化,農委會推動農村綠色照顧生活,透過綠色照顧員的加入,不只吸引青壯年返鄉,農民長者也能安心養老。

農委會從2020年開始,辦理「綠色照顧政策」相關計畫,目前已輔導121家農漁會及167個農村社區成立綠色照顧站,累積許多執行成果,且已辦理兩屆全國十大綠色照顧選拔活動,激勵農漁會及農村社區投入響應,獲得農村高齡者高度肯定。

農委會12日舉辦3週年成果發表會,並頒發第三屆全國十大優良模範照顧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的鄉下有很多的農漁業綠色資源,像在國外,綠色療癒會讓長輩生活得更健康。他也舉例,像是有位85歲的長者,住在台東池上,近期腰椎開刀,但每天還是會到池上農會的綠色照顧站報到,因為這位長者說,如果沒有每天到綠色照顧站,不知道該怎麼生活,這也可顯見綠色照顧站對長者有多麼重要,也可以進一步減輕年輕一輩的負擔。

陳吉仲也拍胸脯保證,綠色照顧所需的軟硬體,農委會會全部負責,希望未來農漁村的生活環境,也能超越都市,讓更多人願意回鄉。陳吉仲說:『(原音)那我們有121家的農會、漁會,167家的社區,總共有288家,每一年至少照顧16萬,我們現在已經有80萬。可是我覺得這個還可以再加碼。所以我要在這裡跟所有的我們的農漁會跟社區說,只要為了綠色 照顧站所需要的硬體設備,就由農委會這邊全力來負責。』

陳吉仲也表示,目前全台農漁會只有121家進行綠色照顧,距離農委會的目標300家,還有三分之二的路要走,農委會未來會全面協助,讓更多的農漁會加入。未來不管在硬體設備,甚至包括供餐、銀髮族的各式才藝所需經費,農委會也都會全面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