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下單中國監獄生產血汗手套 Milwaukee Tool等美商恐遭訴訟

  • 時間:2023-01-06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曾國華
下單中國監獄生產血汗手套  Milwaukee Tool等美商恐遭訴訟
中國赤山監獄生產的 Milwaukee Tool手套,經過施明磊的爭取說明後,沃爾瑪(Walmart)已在網路銷售平台全數下架。(圖取自施明磊推特)

目前遭中共關押在赤山監獄的NGO工作者程淵,其妻子施明磊日前指控著名的美國密爾沃基工具(Milwaukee Tool)手套的生產,就是來自中國赤山監獄強迫犯人勞動的結果,她並爆料Milwaukee Tool是赤山監獄最大的客户之一,每年赤山監獄靠強迫勞動增加了1億多元人民幣收入。因此她寫了公開信給Milwaukee Tool的CEO,以及包括The Home Depot、 亞馬遜(Amazon)、 和沃爾瑪(Walmart)等重要銷售通路,希望停止生產及銷售相關產品,但目前除了沃爾瑪做出回應,下架產品外,Milwaukee Tool否認了相關指控,而The Home Depot及AMAZON則是沒有回應。施明磊已準備針對這些公司進行法律訴訟。

赤山監獄強迫勞動鐵證 李明哲斥連中國自己法律都違反

儘管中國一再否認監獄強迫動的指控,但血一般的事實卻似乎很難被否認。中國NGO工作者程淵的妻子施明磊就向包括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內、多名由赤山監獄釋放的人士查證,證明了赤山監獄透過強迫勞動的手段,生產Milwaukee Tool的手套。曾在赤山監獄待了5年的李明哲在接受央廣專訪時,也親口證實此事,甚至強調赤山監獄是連中國自己的法律都違反。

他說:『因為在赤山監獄我確實親手做過Milwaukee Tool手套,當然在中國做牢是要強制勞動,這是符合它法令的,但是它法令的勞動是以技能培訓為主,並不是以生產為主,可是在赤山監獄裡面每天有13個小時的勞動,完全違反它的法令每天工作八個小時,甚至每個星期沒有休息日,違反中國自己制定監獄法的勞動規定。』

壓榨奴工  金流匯集監獄小金庫

至於賺進來的錢會流向何處?李明哲說,根據他的經驗,一般犯人一個月只有人民幣100元的勞動報酬,其他自然會進到監獄的口袋,由內部自由使用,但監獄會成立公司,賺進來的錢則會進入這些勞務公司的帳户,政府完全無法監督,成了監獄的小金庫。

赤山生產血汗手套年獲利逾1億人民幣  相關美商恐遭訴訟

而根據李明哲和其他從赤山監獄釋放的犯人證詞,施明磊發現丈夫和赤山的其他囚犯都被剝削為奴工,生產大量密爾沃基工具手套,並在美國各地的Home Depot 等門市銷售,推估獄方每年從各種各樣血汗商品中獲利超過 1億人民幣。

因此,她在去年十月就向密爾沃基工具執行長寫了公開信,希望公司撤查此舉是否違反商業人權,但卻沒想到該公司全面否認相關指控,她因而轉向包括The Home Depot、 亞馬遜(Amazon)、 以及沃爾瑪(Walmart)等重要銷售渠道,提出停止銷售相關產品的訴求,但目前除了沃爾瑪下架該產品外,其他兩家通路仍沒做出回應,因此她已準備對這些公司進行法律訴訟。

『我們很快是給Milwaukee Tool,包括它的母公司TTI GROUP,還有我們通知了他們一個月還不下架的賣場,我們都會給他們發律師函,而且美國政府已經在調查他們。』

監獄無人權無勞動成本  產品將對歐美形成不公平競爭

施明磊強調,她非常痛心歐美企業會選擇中國這種人權惡劣的地方做為供應鍊,原因不外就是看準了中國沒有工會,工人沒有權力,而且中國政府又會幫外商維穩,讓這些監獄成了血汗工廠,自己坐享廉價勞力,賺取更多利潤。也因此李明哲認為,歐美這些企業將商品交給中國監獄去做,中國監獄沒有任何的勞動成本,這在歐美當然造成不公平的競爭,這是美方應該清查的方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