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沙富能案判決書曝光 凸顯中共面對民意的深沉恐懼

  • 時間:2023-06-16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長沙富能案判決書曝光 凸顯中共面對民意的深沉恐懼
程淵等三人的所作所為詮釋了他們從來不是激進的抵抗者。(圖:推特)

中國公益組織「長沙富能」案中,程淵、劉大志、吳葛健雄3人自2019年遭國安單位抓捕後,直到2021年才秘密開庭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3人分別被處以5年、2年及3年刑期,儘管劉、吳2人都已刑滿出獄,但此案判決書卻直到近日才首度曝光。程淵的妻子施明磊就痛批,這不僅說明了中國執法單位從辦案到審理都在違法,連判決書都不敢公開,判決内容更顯示中共對於「長沙富能」背後巨大民意的深沉恐懼。

長沙富能案秘密審理 決判書隱而不發遭批

時間回到2019年7月22日,「長沙富能」聯合創始人程淵,員工吳葛健雄和劉大志被長沙國家安全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同年8月,被以同一罪名正式逮捕。3人被捕後,家屬為其聘請辯護律師,多次申請會見,都遭到拒絕。直至2020年3月16日,6名律師接到口頭通知,集體被解除委託關係。3人的辯護律師全數改由官方指派。

時隔半年,也就是2020年9月,此案在長沙中級人民法院秘密開庭審理,但並未通知家屬。直至2021年7月20日,家屬才得知3人已被定罪,其中劉大志被判刑2年,吳葛健雄遭判刑3年,至於程淵則被判刑5年。然而,儘管劉和吳兩人現今都已服刑期滿出獄,但相關判決書卻遲至近日,才由家屬透過管道取得,首度曝光,也讓家屬氣憤難平。

執法單位知法犯法 判決書暗藏中共最大恐懼

目前仍在獄中服刑的程淵,他的妻子施明磊在接受央廣專訪時就痛批,這不僅充分說明中國執法單位,從辦案到審理都在違法,連判決書都不敢公開,判決内容更顯示中共對於「長沙富能」背後巨大民意的深沉恐懼。

她說:『你看整個審理這個案子過程當中,其實是他們沒有一點是遵守中國刑事訴訟法的,然後在程序上面,它的每一步辦案單位都在違法,然後甚至到判決了,他們都不敢公開判決書,其實原因就是因為程淵他們所做的這些事情,在中國都是有大量民意基礎,尤其是這麼多的弱勢群體,都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被他們長期關注。所有這些 在中共眼裡都顯示你是有影響力的,你是有組織化的,你是為弱勢群體發聲的,那中國共產黨他這個黨的教育裡面,有一條講得很明確,誰和共產黨爭民心,誰就是他的敵人,所以他們就把這樣的一個公益機構,當成一個階級敵人,然後就給他們扣上了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

為弱勢平權 長沙富能背後藏巨大民意

施明磊的話並不是沒有根據。回顧成立於2016年的長沙富能,是一家致力於幫助弱勢邊緣群體維護權益的機構,透過法律訴訟的方式,維護殘疾人、愛滋病患者和其他各種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計畫包括連結709律師為996ICU程序員維權,乙肝平權、計畫生育受害者平權、開放二胎、戶籍與計劃生育脫鉤、失獨家庭救助和權益保護、殘障平權等項目。而根據統計,中國目前光是乙肝帶原者就有1億人,還有7500萬的殘障族群,1800萬人沒有戶口,和600萬戶失獨家庭,這些弱勢群體都是施明磊口中,長沙富能背後的巨大民意基礎。

為防NGO成反動組織 中國立法管制反成殺雞取卵

只不過,看在中共眼中,這樣的公益團體卻成了反動組織。為了能管控這些NGO,中國隨即在2017年通過了境外NGO管理法,就是要砍斷這些非政府組織的國外金脈,一旦查獲,隨即冠上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更為往後NGO退出中國埋下了惡因。

施明磊說:『因為在中國的民間,如果你去給NGO捐錢的話,你只能給那些其實都不能叫NGO,它應該是government controlled這樣的一些組織,你只能給這些組織捐錢,然後NGO在中國甚至都沒有辦法完成註冊的,如果你是一個關注人權的NGO的話,所以他們在中國基本上是沒有辦法獲得私人的捐助,因為這個風險非常的高,然後他們就會跟境外有很多合作,包括一些基金會,這些基金會其實90%的錢,是被中國官方的這些機構拿去了, 只有非常少的錢才用在了民間這些真正做事的NGO的身上,另外,它合作的也有歐盟官方的項目,聯合國的項目,它也是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在中國推行的機構,但是所有這些按照新的NGO管理條例,你只要有境外資金,然後它就可以給你扣上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了。』

長沙富能成中國境外NGO管理法祭品

很不幸的,長沙富能案正是成了這個惡法下的犧牲者。中國當局就指控長沙富能成員從2017年起,透過在香港成立的兩家公司,以向境外組織申請項目的方式獲得資金,然後由吳葛健雄、劉大志,共同以長沙富能的名義,先後執行律師職業權利保障培訓,以及勞工權益保護等項目。但中國當局卻認定程淵等3人是以計畫作為幌子,來詆毀、攻擊中國司法制度,並向境外提供抨擊中國法治現狀的材料,最後自然也被貼上了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

公開判決書 盼世人清楚認識中共邪惡本質

如今儘管判決書曝光了,但仍無法改變程淵在赤山監獄的事實,尤其服刑將近4年時間,至今仍飽受精神虐待,包括初到赤山監獄時,就關禁閉三個月,每天寫思想彙報,罰站12小時,晚上睡覺,每一小時叫醒一次,每日飲食的量也給得很少,讓程淵的體重掉到只剩50公斤。不過,施明磊相信,程淵的經歷應該能喚醒許多對中國仍有幻想的人,尤其當判決書公開後,民眾應該可以更清楚認識中共政權的邪惡性,甚至質疑其合法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