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調整對中國政策 駐德大使批冷戰思維

  • 時間:2023-01-09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德國調整對中國政策 駐德大使批冷戰思維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 (網路圖片)

路透社報導,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表示,德國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策略的計畫,是「受意識型態引導」,反映出冷戰思維,並可能危及兩國之間的合作。

吳懇告訴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我在媒體上讀到的,以及從許多談話中瞭解到的,這讓我非常不安」。他說,「這份文件給人的印象是,主要以意識型態為引導,而不是基於德國和中國的共同利益」。

德國正制定一項新戰略,更謹慎看待與中國的關係,目的是減少對亞洲經濟超級大國中國的依賴。

吳懇表示,「據我所知,這份文件以一種與現實無關的方式,誇大了兩國之間的競爭和對抗。我還聽說,特定價值觀和人權將成為未來合作的先決條件」。

吳懇表示,如果真的如此,將對兩國的合作構成阻礙。

吳懇說,「此外,至少根據草案,德國希望未來與『志同道合』的盟邦,例如美國,更密切協調對中國的政策。這顯示德國政府正喪失獨立性,在對中國政策方面,完全遵從美國。」

根據路透社在上個月看到德國經濟部的「中國問題內部指導方針」(Internal Guidelines on China),擬議措施包括要求特別會受中國影響的德國企業與政府分享業務細節,並定期進行壓力測試。

吳懇表示,「這樣做,德國政府最終是在自相矛盾。畢竟,德國一直強調其目標並非不同陣營之間的對抗。但對我來說,這疑似有一種冷戰的心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