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膨連6降 WSJ:美聯準會2月升息縮小至1碼

  • 時間:2023-01-13 15:55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通膨連6降 WSJ:美聯準會2月升息縮小至1碼
美國公布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6.5%,已經連續6個月下滑,美媒認為,美國聯準會(Fed)2月會議升息幅度將縮小至1碼。圖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大樓。(FB/@Fed)

美國12日公布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6.5%,為2022年中創下9.1%高點以來連續6個月下降。為此,多次精準預測美國聯準會(Fed)動向的《華爾街日報》記者蒂米羅斯(Nick Timiraos)預估,這份通膨數據將使Fed在2月1日的會議中,把升息幅度縮小至1碼(0.25個百分點),成為過去幾個月以來最小的升息幅度。

根據美國勞工部公布通膨數據報告,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下降,主要反映能源價格的下降。去年12月CPI年增率為6.5%,較11月的7.1%大幅回落;若剔除波動較大的能源與食品的核心CPI年增率則為5.7%,創2021年12月以來新低。

避免過度升息造成就業和經濟成長下滑

報導指出,美國聯準會官員對於在下次會議上到底要升息1碼或半碼(0.125個百分點)抱持開放的態度,並認為這次會議的決定將強烈受到各項經濟指標最新數據的影響。然而報導認為,在不斷改善的通膨數據下,官員們可能會採取較為傳統的升息1碼的增幅,因為他們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看到政策行動的全部效果,同時他們也正努力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就業和經濟成長下滑。

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爆發後的兩年期間,聯準會均將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低水平,直到去年開始才改採比1980年代以來更激進的方式提高借貸成本。在歷經連續四次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後,去年12月才把聯邦基金利率上調幅度縮減為2碼(0.5個百分點)至4.25%-4.5%之間。

報導指出,聯準會希望冷卻需求以降低通膨,近期數據顯示就業市場保持穩定,但上周勞工部另一份報告卻顯示,工資成長在去年底已經有所放緩,報導表示,工資數據對聯準會很重要,官員擔心勞動力市場的強勁可能會維持工資成長,從而讓通膨保持在高於2%目標之上。

預期Fed今年仍會把利率上調到5%以上

此外,通膨數據報告還顯示,美國二手車等商品價格在下降,同時有證據表明在需求急遽放緩下,飆升的租金和其他住房成本也會顯著降溫,但不會立刻反映在CPI上。

報導指出,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近期將焦點從核心物價指標轉移到勞動密集服務領域,而把食品、能源、住宅和商品的價格排除在外。官員們認為,這一類別可能有助於表明一直在推高工資的勞動力短缺是否正在傳導到消費者價格。

官員們也正試圖平衡過度升息的風險與沒有採取足夠措施減緩支出和投資的風險,這可能導致更高的通膨率變得根深蒂固。同時報導認為,從多數的官員們上個月的談話和報告顯示,聯準會仍預計今年將把聯邦基金利率上調到5%以上的水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