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不再認證線上修課 上萬留學生將返澳洲

  • 時間:2023-01-30 14: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不再認證線上修課 上萬留學生將返澳洲
示意圖。(pexel圖庫)

澳洲教育部長今天(30日)表示,澳洲正為成千上萬中國學生入境做出準備。幾天前,中國教育部警告在海外註冊的留學生,將不再認證線上學習。

澳洲教育機構一直與中國關係密切,約有15萬名中國籍學生在澳洲大學註冊。在防疫限制和外交關係緊張導致許多人返鄉後,目前仍有數萬人留在澳洲境外。澳洲教育機構在疫情前創造了390億澳元(276.6 億美元)的出口收入。

隨著澳洲大學將在3周後開學,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28日表示,將不再承認以線上課程取得海外文憑,並敦促學生盡快返回海外校園。

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目前,主要留學目的地均已開放邊境,國外大學院校已經全面恢復線下教學。」

隨著北京將焦點轉到挽救低迷經濟,中國在去年12月取消了幾乎所有的防疫限制,導致COVID的確診和死亡人數激增。

在這項教育關係正常化的幾周前,中國官員鬆綁了對澳洲煤炭的出口禁令。在中國實施超過2年的貿易制裁後,中澳兩國正力圖改善外交關係。貿易制裁使得大麥、煤礦、紅酒與其他商品和服務的貿易遭到凍結。

澳洲教育部長克勒爾(Jason Clare)今天歡迎這項措施,並說他將與澳洲內政部同仁合作,協助大學解決任何短期的後勤問題。

倡議團體澳洲國際教育協會(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執行長哈尼伍德(Phil Honeywood)表示,目前約有4萬名中國學生仍在境外。

哈尼伍德說:「我們預期很多中國學生將爭相搭機飛往澳洲。但是,我們估計會有一些延遲申請,一些學生無法及時返校。」

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預期在2月下旬開學時,「絕大多數的」學生都會在校園內。雪梨大學計劃在今年稍晚逐步取消校內遠距課程。

中國教育部的舉動則引發中國學生的不滿。

在微博上的一則留言說:「距離開學只剩15天 - 我沒有簽證,沒有航班,無處可住。通知的時間這麼短,你想讓我們全都露宿街頭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