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中國威脅 美國陸戰隊形塑新風貌

  • 時間:2023-02-01 12: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B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因應中國威脅 美國陸戰隊形塑新風貌
美軍的「2030年部隊設計」(Force Design 2030)正在重新塑造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新風貌,像是捨棄戰車、研議各種新式武器並改採長程火箭系統等,都與過去的作戰概念大大不同。 圖為在阿富汗戰場上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維基百科)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1日)報導,面對中國威脅與日俱增,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強調美軍對太平洋的承諾。一項重新聚焦亞洲的新戰略「2030年部隊設計」(Force Design 2030),正在重塑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新風貌。然而,這套新戰略系統也在美軍內部引發激烈辯論。

2030年部隊設計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名譽教授、國防專家馬可仕(Jonathan Marcus)在BBC撰文表示,美軍陸戰隊司令柏格(David H Berger)在2020年提出的「2030年部隊設計」,旨在針對美中在印太地區可能的衝突、而非伊拉克和阿富汗這類反叛亂戰爭,來對陸戰隊進行整備。

這項新戰略規劃陸戰隊進行跨島鏈的分散作戰,把單位變得更小更分散,但將透過各種新式武器系統來發揮更大作用。像二戰時期的大型兩棲登陸、或在伊拉克那樣的大規模陸上部署,可能成為過去。

對於許多人來說,對海軍陸戰隊的印象,來自約翰韋恩(John Wayne)主演的1949年戰爭片「硫磺島浴血戰」(Sands of Iwo Jima)中的兩棲作戰畫面。但這並非新計畫中對陸戰隊的作戰方式。

捨棄戰車備受爭議 

BBC指出,根據美國的「2030年部隊設計」,部份步兵營將被裁減、約有四分之三的牽引砲兵連(towed artillery batteries)將被長程火箭系統取代、幾個直昇機中隊會被裁撤,並將放棄所有戰車。這項總額達到158億美元的新武器系統經費,將來自被削減項目所得的182億美元。

「2030年部隊設計」的一大要素,是海軍陸戰隊指揮官所說的分佈式作戰,亦即將大型部隊分解為廣泛分佈的較小單位,但會確保他們擁有足夠軍力來發揮真正的作用。

除了新型火箭炮系統外,新計畫中還有可從陸地發射的新反艦飛彈,以及新的無人機系統,目的是為了針對一種已在烏克蘭戰役中預示的新戰爭型態,對美國海軍陸戰隊進行整備與訓練。

對長期風險示警

BBC報導,許多前高層將領抨擊美國現任領導階層的這項新計畫,一位主要批評者是美國前海軍部長、前維吉尼亞參議員韋伯(Jim Webb),他曾在越戰中擔任陸戰隊,並曾在2015年參選民主黨的總統提名。

韋伯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撰文,形容這項計畫「測試不足」並「存有內在缺陷」,警告這項計畫大幅削減部隊結構、武器系統和人力水平的長期風險。

這項新戰略中最不受歡迎的部份,在於縮減步兵規模並放棄所有戰車。這種提議讓部份批評人士認為,陸戰隊正在背棄它的過去。

不過,雖然陸戰隊捨棄戰車的戰略格外招致批評,但美國國防大學(US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專家霍夫曼(Frank Hoffman)贊同這項做法,認為陸戰隊仍會擁有大量裝甲車,只不過不是重型戰車及其加油車。「這是一種以更精準的火力組合來覆蓋更深入區域的適應,就像我們在烏克蘭看到的那樣」。

聚焦中國VS全球作戰

海軍陸戰隊在二戰時期發展迅速,並在美國對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役中發揮重要作用。批評者認為,如今海軍陸戰隊作為美軍第一線、能在全球因應不同挑戰的傳統角色,恐怕將因為新計畫中明確聚焦於中國和印太而被削弱。

BBC報導,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軍事專家歐漢倫(Mike O'Hanlon),則駁斥這項對中國的新聚焦將削弱陸戰隊在其他地方作戰的批評。他表示,新戰略可能不像某些人認為的那樣,會對作戰產生太大影響,他認為在這方面真正重要的是近年來美國從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撤軍,而這個巨大的變化和韋伯提出的願景無關。

許多評論家堅稱,如果美國海軍陸戰隊要面對現代戰場的挑戰,改革勢不可免。此外,從烏克蘭的教訓中可以看出,這些都是合理的步驟。

分散作戰與兩棲運輸

不過,這項新戰略聚焦的不是烏克蘭的森林和草原,而是橫跨太平洋的島鏈。雖然無人機、火箭炮、以及遠距精準打擊能力,也是海軍陸戰隊新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兩棲運輸將扮演關鍵角色。

BBC引述華府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專家查爾德(Nick Childs)說,如果只依靠傳統的大型兩棲艦艇,會容易受到各種現代武器的攻擊,因此數量更多的新型小型船艦將至關重要,海軍陸戰隊將得以更敏捷和分散的作戰。

柏格在2020年提出這項計畫之際,正值美中兩國緊張逐漸升溫。華府指控北京當局利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進一步推動在南海的主權聲索,並增加在亞洲其他地區的影響力。

柏格表明,應該將焦點轉向大國競爭,並且重新聚焦在印太地區。當時他也在計畫中提出,陸戰隊2027年前將在日本沖繩成立「濱海作戰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s),並在附近的關島和夏威夷部署。

因應情勢演進戰略計畫

隨著中國日益獨斷,在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的情況下,台海可能爆發衝突已成為重要議題,攸關印太地區與全球的安全。根據一份1月27日曝光的美軍內部備忘錄,美國空軍空中機動司令部(Air Mobility Command)司令、四星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警告,美國最快恐在2025年與中國爆發衝突,最有可能是因為台灣。

米尼漢表示,台灣將在2024年舉行的總統大選,將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軍事侵略的藉口,而美國也將被2024年的國內總統大選分散注意力。「習近平的團隊、理由和機會全都指向2025年」。

BBC指出,面對國際情勢瞬息萬變,「2030年部隊設計」也在不斷演進,未來還會有更多改變。雖然新戰略方向已經確定,但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特別是一支可能分佈在廣大地區的部隊所帶來的後勤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