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遇刺後首度受訪 英國作家魯西迪說很難寫作

  • 時間:2023-02-07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遇刺後首度受訪 英國作家魯西迪說很難寫作
遇刺後首度受訪,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稱難以寫作。(圖擷自twitter)

法新社報導,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在他的小說新作「勝利之城」(Victory City,暫譯)出版前,於6日公開的一項訪談中表示,在去年遭到刺傷後,他發現要寫作「非常困難」。

魯西迪說這起攻擊事件對他造成心理創傷。魯西迪的新小說是關於一名14世紀的女性反抗父權體制,進而統治一座城市的「史詩故事」,今天(7日)在美國出版。

75歲的魯西迪告訴紐約客(New Yorker)雜誌:「有一種東西叫做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你知道的」。這是他自從去年8月12日,在紐約上州肖托夸協會(Chautauqua Institution)一場會議上的被刺事件後,首次接受訪談。

魯西迪指出:「我發現寫起來非常非常困難。我坐下來寫,然後什麼都沒發生。我寫,但都是空白和垃圾,我寫東西,但隔天就把它刪掉。我還沒有走出那座森林,真的。」

魯西迪的經紀人去年10月表示,魯西迪一隻眼睛失明,一隻手無法使用。魯西迪已住在紐約20年。

魯西迪告訴記者芮姆尼克(David Remnick)「大傷已經痊癒」,但他無法很好地打字,因為一些手指沒有知覺。

魯西迪說:「我已經好多了。但是,考量到發生過的事,我還沒有那麼糟」。這位出生於印度的作家形容自己「很幸運」。

在魯西迪1988年出版小說「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被認為褻瀆伊斯蘭教,而遭當時的伊朗最高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下令追殺後,魯西迪多年來四處躲藏。

這起攻擊事件震驚西方,但受到伊朗和巴基斯坦等穆斯林國家極端分子的歡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