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否認涉及魯西迪攻擊案 仍多所指責

  • 時間:2022-08-15 19: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伊朗否認涉及魯西迪攻擊案 仍多所指責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15日否認,伊朗與英國作家魯西迪在紐約遭到攻擊有任何關聯;但他仍然指責魯西迪,在他的小說「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中「侮辱了」伊斯蘭。(AFP)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今天(15日)否認,伊朗與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遭到攻擊有任何關聯;但他仍然指責魯西迪,在他的小說「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中「侮辱了」伊斯蘭。

這是自從魯西迪12日在美國紐約遭到攻擊後,伊朗官方首度對此案正式作出回應。

卡納尼表示,「我們嚴正否認與這項攻擊有任何關聯,而且沒有人有權利指控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印度裔英國籍作家魯西迪在1988年出版小說「魔鬼詩篇」,被認為褻瀆伊斯蘭教。伊朗最高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在1989年下令懸賞300萬美元追殺,魯西迪因此長期四處藏匿並受到警察保護。

儘管何梅尼已在1989年6月3日去世,但伊朗現任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從未真正撤回這項命令。

75歲的魯西迪12日受邀在紐約州西部「學托擴協會」(Chautauqua Institution),以藝術自由為題發表演說。24歲嫌犯馬塔(Hadi Matar)衝上台,持刀猛刺魯西迪10多刀。魯西迪一隻手臂的神經被砍斷,肝臟受創,一隻眼睛可能失明。不過,目前魯西迪病情有所好轉,已經不再需要呼吸器。

卡納尼在德黑蘭的每週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這起攻擊中,除了魯西迪及其支持者之外,我們不認為還有其他人值得指責甚至譴責。」

「藉由侮辱伊斯蘭的神聖事物,並跨越超過15億穆斯林以及所有此種神聖宗教追隨者的紅線,魯西迪已經讓自己曝露在人民的盛大憤怒之中。」

犯案嫌犯馬塔雖來自美國紐澤西州,但袓籍則是黎巴嫩。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武裝組織真主黨(Hezbollah)一名官員在13日表示,該組織對此案毫不知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