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魯西迪追殺令30年 褻瀆仍是挑動紛爭的有力武器

  • 時間:2019-02-22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魯西迪追殺令30年 褻瀆仍是挑動紛爭的有力武器
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圖:取自維基百科)

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因「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這本著作,在1989年遭伊朗領袖下令追殺。30年過去了,魯西迪至今仍是穆斯林世界極端主義者最痛恨的人物,褻瀆仍和過去一樣具有高度的煽動性,稍一不慎就可能引爆衝突。

追殺令仍有效 魯西迪年年情人節收到另類提醒

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但1989年的這一天,改變了印度裔英國作家魯西迪的下半生。他出版的小說「魔鬼詩篇」因為影射先知穆罕默德被撒旦瞞騙,被視為褻瀆伊斯蘭教,在穆斯林國家引發連續數個月的燒書、示威、甚至騷亂。當時的伊朗最高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1989年6月3日去世)在1989年2月14日這天發出宗教命令,要求全世界穆斯林追殺魯西迪。魯西迪因此展開四處藏匿的逃亡生活。

一個伊朗宗教組織提供270萬美元賞金給任何執行這項命令的人,2012年並將賞金數字提高到330萬美元。何梅尼雖然已經去世,但伊朗強硬派表示,訓令無法撤回、而且是永遠有效。

每年的情人節,魯西迪都會收到來自伊朗的另類「溫馨提示」,提醒他追殺令仍然有效。

宗教情感受傷害 抗議排山倒海而來

在下達追殺令的前一天(1989年2月13日),數千名示威者攻擊位於伊斯蘭馬巴德的美國文化中心(American Cultural Centre),在警民衝突中造成5人喪生。

巴基斯坦記者雷赫曼(Shahid ur Rehman)告訴法新社,他是當天最先趕到現場的人之一,看著憤怒的示威者爬上美國文化中心的屋頂,拆下美國國旗,而警方則是發射催淚瓦斯,最後以實彈射擊群眾。

雷赫曼說,這本小說的出版對當時「沈浸在榮耀」的穆斯林世界來說,是一個粗暴的衝擊。

當時正值伊朗革命10週年、蘇聯被美國支持的聖戰士逐出阿富汗並瀕臨瓦解、整個穆斯林世界、特別是巴基斯坦都在慶祝擊敗一個帝國。

雷赫曼說,魯西迪小說的出版以及後來的追殺令,有如「水壩潰堤」。

褻瀆先知 爭議一再上演

巴基斯坦宗教學者艾希拉菲(Tahir Mahmood Ashrafi)指出,魯西迪被怨恨的程度和當時一樣,沒有任何消褪,只不過「人們無法連續30年都在示威抗議」。

巴基斯坦在過去10年間,有政治人物遭暗殺、威脅以核子武器攻擊歐洲國家,以及學生遭私刑拷打,這全部都是因為褻瀆問題。

最近一起案例是:巴基斯坦基督徒婦女畢比(Asia Bibi)因褻瀆罪被判死刑。巴國最高法院在去年11月推翻判決,畢比獲得釋放。但此事引發連續數天的暴力示威,也使全球注意到這個南亞國家宗教極端主義的問題。

艾希拉菲說,「魔鬼詩篇」這本小說的出版,合理化了反褻瀆法律。沒有這些,「像魯西迪這類的人,會繼續傷害穆斯林的宗教情感」。

宗教政治界線模糊 缺理性辯論空間

即使只是討論是否該廢止追殺令的問題,都會在巴基斯坦引發暴力衝突,某種程度來說,在穆斯林世界,追殺令已經模糊了褻瀆和理智辯論的界線。

曾出版關於巴基斯坦教派分裂書籍的分析家阿邁德(Khalid Ahmed)表示,宗教追殺代表著伊斯蘭理智論辯「可怕墮落」的開端。

埃及記者兼作家伊薩(Ibrahim Issa)表示,何梅尼下達追殺令,「對創作、文學和思想來說,是一個災難」。

伊薩表示:「那是黑暗的一刻,30年過去了,仍提醒著我們,宗教對言論自由的干預有多嚴重。」

孤立的伊朗尋找朋友 追殺令不會執行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已經在無數場合一再重申對魯西迪的追殺令仍有效,最近一次是在2015年。

伊朗政府在1998年曾宣示,不會執行追殺令,但何梅尼的訓令「無法撤回」。

具影響力的伊朗保守派智庫「何梅尼教育研究所」(Imam Khomeini Educ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教士兼醫師阿布塔利比(Mehdi Aboutalebi)指出:「即使過了800年,判決仍依舊。」

阿布塔利比指出,在伊朗,宗教和政治經常是不可分的,「舉例來說,伊朗和美國的爭端都不是因為金錢或經濟…都是因為我們的信仰和宗教。」追殺令代表「我們絕對不會容忍任何人打破我們宗教界線」。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伊朗專家塞梅(Clement Therme)表示,目前對魯西迪仍有興趣的,恐怕只剩下極端激進的人。他說,伊朗正處於「革命疲累期」,在區域政策和核子計畫爭議遭到國際批評的情況下,伊朗必須尋找朋友。塞梅指出,政治現實讓遭孤立的伊朗領導人了解,必須避免升高爭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