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魯西迪逐漸康復 取下呼吸器並能說話

  • 時間:2022-08-15 06: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魯西迪逐漸康復 取下呼吸器並能說話
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 (路透社/達志影像)

「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作者魯西迪(Salman Rushdie)12日遇刺受傷。家人及朋友在14日表示,魯西迪正逐漸康復。

魯西迪12日在美國紐約州一場文學活動被刺傷。傷勢嚴重危及生命,接受了緊急手術。雖然病情仍然嚴重,但已經顯示出明顯的改善跡象,不再需要呼吸器。

經紀人魏利(Andrew Wylie)發表聲明指出,魯西迪取下呼吸器,康復之路已經開始,「這將是漫長的;傷勢很嚴重,但他的病情正朝著正面方向發展」。

印度裔英國籍作家魯西迪在1988年出版小說「魔鬼詩篇」,被認為褻瀆伊斯蘭教。伊朗最高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1989年6月3日去世)在1989年下令懸賞300萬美元追殺。魯西迪因此展開四處藏匿的逃亡生活。

75歲的魯西迪12日受邀在紐約州西部「學托擴協會」(Chautauqua Institution),以藝術自由為題發表演說。24歲嫌犯馬塔(Hadi Matar)衝上台,持刀猛刺魯西迪10多刀。魯西迪一隻手臂的神經被砍斷,肝臟受創,手術後仍使用呼吸器,一眼睛可能失明。

馬塔後來在法庭上被傳訊,對謀殺未遂的指控不認罪。他將於8月19日再次出庭。

魯西迪的兒子札法(Zafar Rushdie)說,魯西迪已不需要呼吸器,並且能夠「說幾句話」,家人因此「鬆了一口氣」。

札法在推特上發文指出,儘管出現好消息,但傷勢「嚴重」且「改變了人生」,他父親仍處於危急狀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