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拓展國會外交 朝野立委齊挺設國際事務處

  • 時間:2023-02-13 15: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拓展國會外交 朝野立委齊挺設國際事務處
立法院長游錫堃盼修正「立法院組織法」,增設國際事務處,朝野立委均表贊成。(立法院提供)

國會外交有成,立法院長游錫堃期盼修正「立法院組織法」,增設國際事務處。對此,民進黨立委表示樂觀其成,認為這對繁雜的國會外交有實質幫助,期待未來修法過程平和通過;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也都贊同修法,但也呼籲修法應該依照既定程序審查。

近年各國國會議員造訪立法院人數與次數明顯增多,繼2020年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時前往立法院議場演講後,立法院也決定邀請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於3月28日至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講,國會外交近年已成台灣拓展外交工作重要環節,立法院長游錫堃盼修正「立法院組織法」,比照各國國會增設國際事務處。

對此,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近來不管是東歐、美國,或是各個對台灣友好的國家,都有非常多國會議員到立法院訪問,建立更多連結,試圖突破台灣目前的外交處境。為使立法院有更強的外交或國際事務功能,黨團對於修法增設國際事務處樂觀其成。洪申翰說:『(原音)我們非常樂觀其成看待立法院接下來有更強的外交、國際事務的功能,其實相信立法院為了接見處理很多國會外交的事務負擔相對比較重,有一個這樣新的國際事務處我覺得朝野都不會反對。』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說,國際化時代,國會外交顯得非常重要,大方向支持增設國際事務處,但涉及修法的部分應該依照正常程序審查。曾銘宗說:『(原音)希望增設國際事務處,基本上立法院任何法案都有一定程序,依照一讀二讀三讀依照法定程序來做,我們基本上贊成。』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則表示,立法院秘書處上個會期有提出相關修法的討論,他認同透過國會外交是個突破外交困境實質方式,支持在立院國會自主體制下設立國際事務處負責相關行程、行政作業安排。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說,國會外交非常頻繁,從大方向來看來,朝野各黨應該不會反對修法增設國際事務處,至於草案要付委審查還是逕付二讀,朝野可以再協商,她相信這對台灣的國會外交會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希望朝野黨團審查修法時可以平和通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