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東鐵路雙軌化 首標3月開工、2027年通車

  • 時間:2023-02-14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花東鐵路雙軌化 首標3月開工、2027年通車
鐵道局長伍勝園。(資料照/吳琍君 攝)

台鐵花蓮站-台東知本站全長162.45公里,不過其中高達7成的路線依舊僅能單軌運行,也導致花東運能遲遲無法提升。為此,行政院前年核定「花東雙軌化計畫」後,交通部鐵道局歷經2年的設計,首標「知本-台東」的土建工程可望於3月開工,預計2027年10月即可完工通車,完成環島鐵路雙軌化的最後一哩路。

花東鐵路「花蓮-知本」站,迄今可雙線運轉的路段僅有5處、長約49.85公里,占全線的3成;還有7成、長達112.6公里的路段僅能單軌通行,大幅影響花東運能。

為此,行政院2021年5月核定總經費新台幣456.27億元的「花東雙軌化計畫」,歷經2年的設計後,首標「知本-台東」的土建工程由於用地取得及施工複雜性較低,且配合號誌系統條件較單純,可望於3月率先動工,其他土建、軌道及系統機電各標也將陸續發包,預計2027年10月即可完工通車,完成環島鐵路雙軌化的最後一哩路。鐵道局長伍勝園說:『(原音)「花東雙軌化」這個計畫第一個主體標預計在3月可以來開工,大概預計(民國)116年完工通車,那通車之後啊,就是全部都會變雙軌,那雙軌的概念就是另外一個軌道就是備援,讓整個鐵路系統更有穩定性。』

此外,鐵道局也表示,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繼去年10月延駛到嘉義高鐵站,連結最慢與最快鐵路後,後續也將延駛到故宮南院,預計今年8月即可完工通車。

至於高鐵南延屏東的部分目前正在調整路線,避開後勁溪的石化廠,同時進行二階環評,預估2025年通過環評審核後才會開始動工,大約2033年8月通車。高鐵北延宜蘭同樣在進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同樣預估2025年通過環評後才能開始施工,但是由於北延宜蘭里程較長,工期約需11年,經費則受物價影響,正在檢討中。

另外,基隆捷運由於涉及的台北市及基隆市首長與行政團隊都已換人,因此鐵道局也將於近期邀集與會,說明目前的架構,同時了解新任市長對基隆捷運的想法及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