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降低基隆捷運地方負擔 鄭文燦盼年底前核定

  • 時間:2023-08-17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降低基隆捷運地方負擔 鄭文燦盼年底前核定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資料照/圖:中央社)

針對基隆捷運建設,將透過減少基隆財務負擔和捷運開發基金,降低基隆市政府的分攤金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17日)出席活動時指出,基隆市是唯一,非六都但有捷運到達的城市,政府會想盡辦法降低地方負擔,並讓基隆捷運在年底前完成綜合規劃的核定。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7日參加商總品牌金舶獎頒獎典禮,並在聯訪時被問及基隆捷運建設規劃。他重申,基隆捷運建設總經費為新台幣567億,橫跨了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而基隆市是唯一非六都,有捷運系統會到達的城市,且考量基隆市的財務負擔,政府透過各種方法來降低負擔。他說:『(原音)我們會協助成立捷運開發建設基金,那麼有些循環性、自償性的基金可以使用這樣的機制,不至於造成公共債務超過上限,另外我們也考慮到財力分級以及部分的路線調整,大概會降6億左右的分擔款,我想我們會盡各種方法讓這條捷運的負擔降低,讓基捷能夠順利在年底完成綜合規劃的核定。』

另外,近期南部雨勢不斷,高雄市發生淹水,外界質疑高雄市長陳其邁的超前部署破功。對此,鄭文燦表示,高雄市過去幾年做了15個滯洪池,但市區排水的防洪頻率是2到5年,防洪頻率偏低,為了因應極端氣候,各縣市有必要提高防災韌性,檢討市區排水、區域排水,防洪標準設計也務必提高到20年到50年。

至於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疑,屏東招標棒球場建案是全台有史以來最貴,鄭文燦則回應,建築業工料雙漲加上俄烏戰爭的影響,從公共工程發包流標次數、追加預算次數就可以看得出來,各項工程都要在合理造價、單價內才能完成審核,相信屏東縣政府也一定抱持撙節開支的立場來規劃棒球園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