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隆捷運最後一哩路 鄭文燦:2策略減輕基隆財務負擔

  • 時間:2023-08-16 12: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基隆捷運最後一哩路 鄭文燦:2策略減輕基隆財務負擔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採用兩個策略降低基隆財務負擔,興建基隆捷運。(行政院提供)

基隆捷運今年4月通過環評,正等待通過綜合規劃核定。行政院副院鄭文燦今天(16日)視察基隆捷運時表示,將透過減少基隆財務負擔和捷運開發基金,降低基隆市政府的分攤金額,推動興建基隆捷運。鄭文燦表示,希望今年10月完成綜合規畫核定,接著進入設計、發包,走完基隆捷運最後一哩路。

基隆捷運已於今年4月通過環評,正在等待核定綜合規劃。根據交通部的規劃,基隆捷運全長15.6公里,沿途設置13個車站,跨越基隆、新北和台北,所需經費新台幣697億元,預計於核定9年後,也就是2032年12月完工。

基隆捷運推動多年,基隆市政府擔憂財政無法負荷。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與內政部長林右昌16日視察基隆捷運推動進度;鄭文燦表示,基隆原本要要負擔53億元,經過檢討後,採用捷運建設基金和調降地方分擔款的比例兩個方式,減輕基隆的財務負擔。鄭文燦說:『(原音)因為這樣的考慮,我們採取兩個策略。第一個,能減少的項目就減少,我們減少了財務分期的部分4.3億,減少了路線調整1.5億,大概減少5.8億;我們成立一個捷運開發基金,未來效益至少現在算就有40幾億,將來這個基金可以收支平衡。 所以基隆市政府未來只要分9年工期編列17億的預算,大概就可以把捷運建起來。』

鄭文燦表示,規劃基隆捷運的保長坑工業區轉型為研發中心,且沿線13個車站都應提出都市計畫,他請基隆市政府盡快提出,相信內政部也會支持。

鄭文燦表示,他預期今年10月可完成基隆捷運綜合規劃核定,接下來進入設計、發包;他表示,這是基隆捷運的最後一哩路,捷運沒有藍綠,希望中央、地方一起合作,興建基隆捷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