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封控嚇到!僅12%歐企願在上海設亞太總部

  • 時間:2023-02-15 14:4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被封控嚇到!僅12%歐企願在上海設亞太總部
2022年4月上海嚴厲封城與動態清零措施已經重創外資投資信心,根據中國歐盟商會調查,現在願意在上海設亞太總部的歐商只剩下12%。圖為去年上海封城景象。(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歐盟商會14日發布2023/2024年度的《上海建議書》調查顯示,跨國企業在上海設立總部的信心不再,僅有12%的歐商願意在上海設亞太總部,而且有500家中企因去年上海封城和動態清零政策所帶來的營運干擾,已轉往新加坡設立總部。

去年四月的封城和嚴厲的動態清零防疫措施已重創上海的經濟前景和國際競爭力。根據中國歐盟商會最新發布的2023/2024年度《上海建議書》,上海歐商的營運去年受到疫情衝擊,有高達92%的歐商都因供應鏈中斷而出現營收虧損,也間接重創上海的營商環境。

高達500家中企把總部轉往新加坡

該報告稱,上海作為跨國企業設立區域總部的吸引力在過去十年間已漸漸褪色,再加上,去年後三季度,因封控政策導致人員旅行流動的受限,使得不少外企員工有長達2年的時間無法返回上海工作崗位,許多人甚至永久撤出上海,這使得新加坡成為最大的受益者,因為有高達500家中國公司也於2022年轉出上海,而在新加坡註冊亞太總部。

該會去年的《商業信心民調》還發現,只有12%的受訪歐商會員企業願意在上海設立總部。

外籍人才流失的問題也嚴重威脅到歐企的創新力。歐盟商會預估,在中國的德國籍員工社區約有25%的人自上海封城後便撤出中國,而法國和義大利籍員工社區則流失了約20%的人才,包括位於上海多所國際學校的跨國師資去年都出現40%的流動,遠高於2021年約30%的流動率及新冠疫情爆發前約15%相對偏低的流動率。

外企繳稅佔上海全市1/3恐重創經濟發展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許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表示,外企佔上海經濟增長(GDP)的25%,所繳交的稅賦佔全市的33%,製造的工作機會也佔全市的20%,內外銷量和工業產值更分別佔全市的66%和30%,是上海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

歐盟商會呼籲上海當局重拾上海的國際競爭力,並洋洋灑灑列出八大建議事項,以協助重建上海疫後的經濟復甦。包括改善營商環境、打造宜居的生活環境以利吸引人來,並為歐洲籍的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援助,包括疫後的減稅、減租紓困方案,更要解決法規障礙,以利招商引資。

對此,觀察人士表示,外貿企業目前對於投資上海、乃至全中國,仍處於觀望階段,因此,中國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要消除任何對經濟、市場和政策的不確定性,讓企業能安心投資,人民安心消費,才能刺激經濟穩步復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