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週年/台青歷經上海封城 她挺白紙被「光榮封號」

  • 時間:2023-11-29 18: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白紙週年/台青歷經上海封城 她挺白紙被「光榮封號」
王宇平希望中國人民展現毅力,革新社會。(王宇平提供)

一群學生25日在台北舉辦紀念白紙運動週年短講活動,曾待在上海近10年、歷經上海封城的台灣青年王宇平,也到場聲援。封城後回台看精神科的她,當白紙運動爆發,自認在「牆外」有責任要傳遞最新訊息,於是在當時的推特平台瘋狂轉發訊息,發到被封號。王宇平說,她知道中國人民的毅力,所以對中國的未來仍感到希望。

4天封城變60天 始料未及

王宇平:『(原音)我其實不太讓自己回想那個時候在家裡面的心情,第一,你看不到盡頭,然後你覺得整個人是不安全的,因為你隨時有可能被拉出去。』

回憶上海封城的處境,王宇平到現在還無法置信,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上海,竟會遭遇如此不堪的人為災難。她回想,上海政府最初是宣布封城4天,她雖然深知不可能只封4天,但預期頂多就兩個禮拜,沒想到這一封竟長達60天。

王宇平:『(原音)那時候還蠻信任當地政府的,就覺得說沒關係,封就封吧,這是必經的過程,開始封了之後,最錯愕的就是,哦!所以是什麼都封了,沒有辦法叫外賣、沒有辦法出門,然後社區自己的庭院也不能逛,一切都完全停擺,那個物流停擺到食糧一大堆什麼菜壞掉,沒有想到他封了這麼死,完全是個監禁的狀態。』

但是,王宇平告訴自己,這不是人生最黑暗的時刻,因為她沒有染疫,就至少還能待在家,不會去到「隔離集中營」,也不敢去想自己有沒有人權可言。王宇平:『(原音)你不能太讓自己想這件事情,因為想的話,你只會氣炸!』


去年上海封城,王宇平完全料想不到自己遭遇的一切。(王宇平提供)

見這幕徹底崩潰 感嘆上海「自暴自棄」

可是有一天,王宇平在手機上看到一部影片,讓她當下徹底崩潰了。王宇平:『(原音)我看到穿著隔離衣服的工作人員,抱著一個7天大的嬰兒,7天喔!不是7個月,7天大的嬰兒,抱著要去隔離,在拍影片的人還對那個抱著嬰兒的工作人員說,「好偉大!你真是英雄!」你可以想像7天大的嬰兒,那個剛生小孩的媽媽現在在家裡是什麼樣歇斯底里的狀態嗎!你怎麼可以把一個7天大的嬰兒跟他的父母這樣分離,就是在上海隔離過程中,就出了很多因為強制隔離,就會一直讓你覺得這是人做的事情嗎?你怎麼做得出這種事情!』

王宇平在台灣讀完碩士班,2013年之後就在上海工作,她說,封城真的完全打破上海市民對上海政府的信任,也讓她看到中共反人類行為統治的無極限,明明上海在疫情前兩年的管理還很好,怎麼會在去年4月做出如此「自暴自棄」的決策。

王宇平:『(原音)算是第一次真的見識到了!因為我在上海工作這麼多年,我不是傻瓜,我並不覺得在上海我很自由,我並沒有這樣子的幻想,我知道我是被監控的,那我就是為五斗米折腰,沒有別的,我在那邊的工作待遇很好,我可以經濟獨立,這是我做的一個折衷,但是我沒有想到他們會...你會覺得至少在上海會被經濟保護的。』

王宇平的男朋友是美國人,被公司從紐約派駐上海,經歷封城後,公司決定撤點,將員工調回紐約,於是王宇平也決定離開上海,兩人都出現創傷症候群,她在去年10月回台後,到精神科就診,男友返美後,至今1年多,還有囤貨的習慣,家裡放滿泡麵、飲料、乾糧等物資。王宇平說,在上海缺糧兩個月,現在連逛個超市都覺得是很奢侈又超享受的事。

敏銳度高 隨時擷取關鍵圖文

她提到,她很清楚出現在中國「牆內」的文章和影音內容,隨時有被刪除或封鎖的可能,因此她養成習慣,只要看到具政治敏感的文章或圖像,就會拍下或截圖,所以面對白紙運動的發生,她即使當時人已在台灣,也真的是從彭立發在四通橋振臂一呼後,逐步看見這場運動的誕生。

王宇平:『(原音)有一件事情是我覺得可能不在中國的人不會了解的,中國人是很清楚他們自己的內容會被刪掉,所以口號裡面常常會出現「404」,就是被刪的文字出現,他們知道自己的言論自由被侵犯,所以在封控的時候,就有人把4月封控各式各樣的音頻錄音,剪接成一個影片《四月之聲》放出來,大家明明知道可能會被封號,或被請到警察局喝茶,大家還是在網路上用力的轉發,因為知道人數夠多的話,他一下子刪不完。』

因此,當白紙運動爆發,她深感人在牆外,應該負責轉發和翻譯相關資訊,結果在11月26日到29日之間,起碼發布和轉發了數百則訊息,最後被推特通知違反平台操作和有轉發假廣告的疑慮,11月30日遭到封號,成為和當地白紙運動青年共同抗爭的另類戰績。王宇平:『(原音)我們那時候揣測應該是有大量的中共水軍去舉報我們的內容,然後可能被舉報到一定的量,自動就封號了。』

好在王宇平透過推友的協助,當時只被封號1天,就被恢復帳號。王宇平:『(原音)這個運動的發生是這麼的勇敢,然後又是個非常渾然天成的發生,就是它沒有任何人號召、沒有任何的準備,其實蠻了不起的,而且是全國各地基本上在同一個晚上這樣開始,我覺得很厲害!』


王宇平說,封城過後,上海雖然看起來依舊有華麗感,但實際上一堆店都倒閉了。(王宇平提供)

3月再回上海 差點無法離境

王宇平在今年3月回到上海住處,將剩餘物品整理回台灣,並接回飼養的貓咪,沒想到在離開中國前的最後一晚,接到公安局打來的電話,要她到公安局一趟,否則可能無法離境,原來她的朋友在淘寶幫她買了一件上海封城紀念衣,衣服上印有英文的「2022上海封城倖存者」,當時接近上海封城週年,官方繃緊神經,公安局根據網購寄送地址,查到她和她朋友,兩人被要求簽下「絕對不會穿這件衣服」的切結書,隔天才順利離開中國。

對自由中國有信心 籲支持海外援助

王宇平說,能拿著台灣護照,真的很有福氣。王宇平:『(原音)身邊經過這件事情的,如果是還住在中國的人,不能像我一樣這樣子分享這些故事,就算是在海外的華人,他們可能都還要擔心如果多說了一點,家人會被騷擾之類的。我們有言論自由、我們有民主,我們可以去爭取自己的權利,所以我覺得身為台灣人,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從海外支援。』

她坦言,因為雙邊的政治關係,確實發現有些台灣民眾會敵視或歧視中國民眾,這情有可原,但她希望大家可以多關照許多已盡全力離開中國的人。王宇平:『(原音)因為現在離開中國並不是那麼容易,要出國念書、工作都非常的辛苦,甚至要申請護照都不是那麼的容易,如果有機會能接觸到中國來的朋友,其實應該要多去了解,然後多去支持。』

王宇平表示,從社群平台訊息的流通面來看,加上她認識中國人的毅力,她深信中國社會是有希望的,就像台灣不也從戒嚴中走出來了,所以中國要邁向自由民主,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王宇平在碩士班畢業後,到上海工作近10年。(王宇平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