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核試汙染地下水 輻射物質威脅中日韓人民

  • 時間:2023-02-21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北韓核試汙染地下水 輻射物質威脅中日韓人民
圖為2018年5月拍攝的豐溪里核試驗場。(AFP資料照)

路透社報導,位於首爾的一個人權組織今天(21日)在一篇報告中指出,成千上萬的北韓人民,以及南韓、日本與中國的民眾,可能透過來自一處地下核試驗場的地下水擴散,而接觸到輻射性物質。

根據美國及南韓政府,在2006年及2017年間,北韓在咸鏡北道山區的豐溪里(Punggye-ri)核試驗場秘密進行了6次核子測試。

這份由轉型正義工作組(Transitional Justice Working Group)做的研究報告指出,輻射物質可能已擴散到試驗場附近的8個市與道,這些地方有逾100萬北韓人居住,當地每天的生活都會使用地下水,包括飲用水。

該報告也指出,鄰國南韓、中國及日本可能也有風險,部分原因與從北韓走私的農產及漁貨有關。

該組織負責人及報告共同作家李英煥(Young-hwan Lee,音譯)說,「這項報告很重要,說明了北韓核試驗可能威脅民眾的生命及健康權益,而且不只是北韓人,還有在南韓及其他鄰國的人。」

2015年,南韓的食安機構在進口的羊蹄菇中,檢測到放射性物質銫同位素的含量超標9倍,這些羊蹄菇實際來源是北韓,但作為中國產品販售。

鑑於北韓此前的核試,中國及日本已增加輻射監控,並對可能產生的接觸風險表達擔憂,但並未公開提供有關食物受汙染的資訊。

許多外部專家對水汙染可能引發的健康風險表達憂心,北韓否認這些說法,並表示過去的核試並無有害物質外洩問題,但沒有提供有關證據。

北韓在2018年邀請外國記者見證豐溪里核試驗場幾座隧道的拆除工程時,沒收了記者的輻射偵測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