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法官制首案開準備庭 台中地院:完成複選名冊

  • 時間:2023-02-24 15: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國民法官制首案開準備庭  台中地院:完成複選名冊
國民法官新制上路,全國首宗由台中地院審理的案件24日召開首次準備程序庭。圖為國民法官法庭。(示意圖/歐陽夢萍 攝)

國民法官新制上路,全國首宗由台中地院審理的案件今天(24日)召開首次準備程序庭。台中地院表示,已完成備選國民法官的複選名冊,待準備程序完備後,將抽出國民法官審理。

台中地方法院行政庭長李進清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案件已在今天上午順利完成首次準備程序庭,並將在3月3日召開第2次準備程序。

李進清說,依照國民法官法規定,在準備程序完成後,會進行國民法官的選任程序,目前已完成備選國民法官的複選名冊,接著將由審判長決定抽出候選國民法官,再通知他們在選任期日到庭,選出6名國民法官、2名備位法官審理。

今天召開的準備程序庭中,檢方調查指出,23歲黃男與施男同為某直銷公司業務員,黃男對施男有好感,雙方在2022年10月間發生多次爭吵,黃男於同年月20日晚間8時多,持2把牛肉料理刀潛入施男住處,雙方爭吵過程中,黃男持刀將施男刺死,被檢方依殺人及侵入住宅罪嫌起訴。

黃男今天出庭時,在回應審判長語速及反應上較為緩慢,他當庭否認有殺人犯意,但承認侵入住宅;黃男的委任律師李宣毅表示,黃男有服用精神科藥物,聲請量刑與精神鑑定。

李宣毅事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本案很遺憾是年輕的生命消逝,新的國民法官法就是要處理類似的遺憾案件,希望在程序當中能夠盡量謹慎,讓第一批國民法官在重大案件,有清新的環境能謹慎做獨立決定。

國民法官新制1月1日施行,這是司法史上首次讓一般國民以法官身分參與審判,只要是年滿23歲的國民都有機會被抽選擔任國民法官,法庭上將由6名國民法官與3名職業法官共同討論、一起審判重大刑事案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