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參議院通過年改法案 馬克宏取得關鍵一勝

  • 時間:2023-03-12 08: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法國參議院通過年改法案 馬克宏取得關鍵一勝
法國民眾11日集結巴黎街頭,反對年改法案。 (AFP)

法國參議院11日晚間通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不受歡迎的年金改革計畫,在此之前,進入第7天的示威活動規模沒有當局預期的那麼大。

有195名法國參議院的議員投票支持這項年金改革法案,同時有112人反對。這項法案的關鍵措施,是將退休年齡延後2年至64歲。

示威抗議,以及影響了煉油廠、大眾交通運輸和垃圾清運等工作的輪流罷工,旨在施壓政府撤銷這項年改計畫。法國政府稱這項計畫對於確保年金制度不會耗盡資金來說至關重要。

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在推特上寫道:「在經過幾百個小時的討論後,參議院通過了年金改革計畫。這是讓改革成真的關鍵一步,這將確保我們年金制度的未來。」

現在,參議院通過了這項法案,並可能將在15日,由上下兩院議員組成的一個聯席委員會進行審查。

如果委員會通過了文本,上下兩院16日將進行最後表決,但法國下議院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的投票結果仍是未知數,馬克宏的政黨仍需要盟友的支持,才能取得過半票數。

如果法國政府擔憂他們無法在下議院取得足夠票數,他們仍可能動用所謂的憲法第49.3條,在不經由國會投票的情況下推行這項法案。

另一場全國性的罷工與抗爭將在15日舉行。

根據法國內政部數據,法國多個城市11日有36.8萬人走上街頭。當局原先預計會有100萬人參與示威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