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搭不了「媽的」順風車 中國電影被批題材内卷難沾光

  • 時間:2023-03-13 16: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搭不了「媽的」順風車 中國電影被批題材内卷難沾光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大放異彩奪七金(法新社)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大放異彩,但要朝著電影大國邁進的「中國」卻根本搭不上順風車,也沾不了光。影評人Lizard分析,中國電影在習近平執政期間,緊閉大門,題材内卷,一心只想拍國產片,發揚紅色精神,影迷只能看到僵死的道德規範,以及連中國自己都說服不了的價值觀,根本無法跟國際接軌,機會自然也永遠不會到中國身上。

媽的多重宇宙大放異彩 中國電影題材内卷難沾光

電影「媽的多重宙宇」在第 95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一舉奪下7金,成為本屆大贏家,女主角楊紫瓊創下首位華裔奧斯卡影后的歷史紀錄;關繼威也不遑多讓,成為第2位奪得最佳男配角的華人影星,至於雙導演之一的關家永,父親是香港人、母親是台灣人,他也是繼李安、趙婷後,第3位拿下最佳導演的華裔導演,而整部電影的成就更被外界形容是華裔電影的天花板。不過,有趣的是,宣稱要朝電影大國邁進的中國,竟然搭不上這部「華裔之光」電影的順風車。

對此,影評人Lizard分析,中國在習近平主政的這段時間,不僅整個電影大門緊閉,只想發展國片,創作上更一心發揚紅色精神,題材内卷,如今就算「媽」片得獎,影迷回頭想看中國電影,也很快就會感到無趣,自然也沾不了「媽」片的光。

他說:『這個東西其實好不容易他們講就是所謂華裔,發光發熱嘛,這件事情又變得跟中國無關嘛,就變得好萊塢他們在推亞裔華裔,就會變得愈來愈跟中國無關,因為會了解到說華裔分兩種,一個就是生活在自由世界的,另外一個就是生活在中國的人;那就等於說中國自己失去這個本來可以搭順風車的機會,當大家對多重宇宙有興趣,可能對華裔的片子有興趣,可能對相關亞洲文化有興趣的時候,中國能做出的文化產品都是那些一直賣弄中國刻板印象的東西的話,那機會永遠不會到他們身上嘛。』

中國取代好萊塢稱霸全球 電影創作限制多影評人不看好

Lizard的說法,的確也可以從中國電影票房紀錄中得到印證,目前高居中國票房第一名就是發揮抗美援朝精神的電影「長津湖」。至於票房第二名的更是標榜愛國主義的「戰狼2」。

根據統計,中國2021年的電影票房收入超過74億美元,連續兩年超越美國稱霸全球的電影市場,因此為了維持中國影視領先地位,中國國家電影局在2021年11月發表「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預計在2035年,讓中國成為電影強國。但Lizard卻不看好。他說:『中國要變成電影強國,資本方面從來不是問題,問題是官方干涉的程度,只要官方不要干涉,只要官方放鬆法規就可以,但是中國内部這種自己的文化和政治,本身就是他們想要發展文化霸權,或是想要挑戰取代好萊塢的跘腳石。』

習封閉中國電影市場金礦  好萊塢轉向不迎合中共審查

事實上,好萊塢過去一直將中國市場視為金礦,甚至會因為要搶進中國,而配合中國政府修改電影情節或畫面,試圖影響或營造外界的中國觀感。美國作家伊薩克就在其著作中,揭露了《007:明日帝國》是好萊塢電影界第一部為了迎合北京,而作大幅修改的電影。伊薩克指出,從1990年代後期開始,好萊塢主要參與者就紛紛依北京的好惡來修改腳本,到了21世紀前十年間的後期,好萊塢更毫不抗拒,任由北京支配片中的中國呈現。

對於這樣的現象,美國眾議員馬克·格林(Mark Green)辦公室日前重新提出了所謂的「屏幕法案」(SCREEN Act),目的要將中共統治的中國踢出好萊塢,希望透過資金及技術支援的管制,防止中國在電影製作的上游就介入影片的決策。對此,Lizard表示,中國嚴格管控好萊塢在中國上映電影的數額,這個市場早就不甜,況且好萊塢片商迎合中國的做法,不但會有損名聲,現在更拿不到任何好處,尤其一旦被政府標記後,可能失去北美票房,因此早就不迎合中共的審查了。他說:『我覺得資金是其次,好萊塢不缺官方的資金,資金可以全球找,問題是官方出來做標記的動作,這些都會影響到觀眾,尤其是北美票房對好萊塢公司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基本上是一半一半,你不能只顧全球市場,而不顧北美國内票房,這件事對好萊塢是很重要的,那你要不要去討好一個不見得有這麼多利益的中國去放棄你國内的票房,現在擺在他們眼前的數學題是這樣。』

穩固中共政權第一 電影只為政治服務

但看到「媽」片稱霸奧斯卡後,到底給了想稱霸全球影視的中國什麼啟示?Lizard認為,中國根本不在乎,因為在中共眼中,電影只是為政治服務,但電影創作須要相對的自由,這對於專制的中國而言,在精神上根本背道而馳。他觀察到,這幾年就是中國管控影視產業力度最強的高峰,尤其在經濟愈不穩定的狀況下,官方的限制就愈強,否則就可能造成全國失控,這才是習近平或共產黨最在意和害怕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